返回顶部

综合利用 秸秆变废为宝

www.scol.com.cn  (2018-06-08 14:11:41)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刘若辰  

为保障乐山市中区大气环境质量,进一步加大秸秆禁烧宣传、巡查和处罚力度。市中区开展了多渠道和多种新式的秸秆综合利用工作。市中区有一个地方让秸秆变废为宝,成为了农业废弃物的好去处。

走进位于剑峰乡的乐山奥甘霖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厂房里回收的秸秆堆积如山。工作人员正在菌种车间进行操作。生产制作生物有机肥的关键菌种。

该公司技术总监喻波说:“这个是我们公司特有的菌种。是专门用来发酵桔杆和畜禽粪便的。”这些菌种和秸秆经过一系列工艺后,均匀搅拌,发酵25-30天,就可生产出生物有机肥。这种肥料能改良土壤,提高作物产量,增强作物品质。与此同时秸秆通过这种方式处理也相当环保。

目前市中区秸秆处理主要以企业回收、农户自己处理利用为主。该公司在各乡镇都设有秸秆集中收集点,秸秆除了农户还田利用之外,余下的秸秆该公司有运输车前往收集点将秸秆运送到公司进行处理加工。

喻波告诉记者,该公司今年预计收购秸秆3万吨,生产有机肥5万吨。总产值大概在5000万。市中区利用多渠道多形式提高秸秆利用率,这将大大减少秸秆焚烧现象,减少环境污染,有利于改善乡村环境,有效提高秸秆综合利用。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