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72岁老人尹儒洪:我的养生妙招就是捡石头

www.scol.com.cn  (2018-06-08 09:44:16)  来源:三江都市报  
编辑:刘若辰  

身高体健,满面红光,一脸笑容的尹儒洪,无论从精气神哪方面看,最多就是五六十岁的样子。那天见面时,笔者冒昧地问了一下他的年龄,他说是1946年生的,己有72岁了,真还令人吃惊。笔者忙问他有何养生妙招,他笑了笑说:捡石头!

20年捡石上千枚

尹儒洪在乐山奇石收藏界十分有名,属“骨灰级”的奇石收藏爱好者,上世纪九十年代末期开始涉足奇石收藏,是乐山最早的奇石玩家之一(本报曾多次报道过尹儒洪本人)。他20年来捡石上千枚,精品上百件,在家自建“好石斋”,镇斋之石《青蛙》《双面郁金香》获得过全国多地奇石展大奖。但藏石竟是他强身健体的养生之道,真还沒想到。

尹儒洪告诉笔者,人生要善于寻找乐趣,闲中求乐,自得其乐;老年人更要学会找乐趣,培养自已的兴趣和爱好,充实、丰富自已的晚年生活。干自已喜欢的事,就活得快乐和幸福。

尹儒洪说,古人云“石不能言最可人”。中国人自古就有捡石、赏石、藏石的爱好。经过几千年文化积淀,石文化已融入中华文明之中。

养生之道:收藏奇石益处多多

谈及收藏奇石与养生的关系,尹儒洪说,到户外沿三江流域河滩去捡石,是一件非常有趣的事情。清新宜人的空气,大渡河、岷江、青衣江两岸秀丽的风光,能激发人的活力。当捡到一块美石时,那种欣喜若狂的感觉,能使人得到愉悦和满足,什么人生的烦恼、孤独和怨气都被一扫而空。

搬石、捡石、运石,既能锻炼身体,又能净化心灵、陶冶性情。另外捡石、玩石,还能培养和提高人的艺术创造力,增强人的想象力、创意、灵感和反应能力。每次捡到一块称心如意的奇石,回家后要为它命名、配座、配诗、配对,这一系列的文化活动和艺术思维,能使人的文化素质和艺术修养得到提升。

面对奇石,会使你浮想联翩,促使你去探寻它的地质年代,形、色、纹的特别之处,最佳的观赏角度等,在对这些问题的探索中,会使你增长许多地理、地质、人文、社会等知识,从而开阔视野和胸怀。

每一块奇石都是独一无二的,天然形成的。茶余饭后,细细把玩观赏,可以清心、怡情。因为每一块奇石都凝聚着自己的心血,都珍藏着一个故事、一种感悟、一份收获。

此外,通过捡石、玩石、藏石,还可以广交朋友,接触更多的石友和文人雅士,扩大自己的社交圈,相互学习,促进友谊。在与朋友的交流中,提升自己的品评、审美和鉴赏能力。所以,收藏奇石是集运动、休闲、文化于一体的一种养生之道。

最后,尹儒洪不无感慨地说,乐山的三江之水孕育了种类繁多、色彩丰富的奇石,它具有与其他地方不一样的文化意义。作为奇石爱好者,自己有义务通过奇石传递、宣传三江石文化。三江奇石可以带动一个产业,应该成为乐山的一张文化名片。(张中梁)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