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进入夏季 谨防食物中毒

www.scol.com.cn  (2018-06-08 09:42:51)  来源:三江都市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戴余乐  

进入夏季以来,气温升高,降水增加,各类型食物中毒也进入高发期。日前,乐山市疾控中心提醒各餐饮单位和市民,注意饮食健康,严防食物中毒。特别是农村地区,更要把好食品安全关,注意聚餐群体性食物的安全卫生。

市疾控中心公共卫生监测所所长王佳介绍,目前,我国食物中毒事件中,微生物性食物中毒所占比例最高,其中又以农村聚餐食物中毒事件发生最多。其主要原因是部分农村地区餐饮加工场所卫生状况不佳,附近多有厕所、猪圈和污水坑等,苍蝇密度高;采购的鱼、肉、海产品和蔬菜随地堆放,灶台和清洗池各种食物混放混洗,食品容器、餐具等借用邻里,无法保证卫生;冰箱、冰柜有限,不能完全保鲜冷藏所有采购的食品等。其次,农村聚餐多临时聘请民间厨师,未经正规培训,无健康体检培训合格证,有些不注意个人卫生,戴手表、首饰,嘴叼香烟,赤膊上岗操作;有些不正确不规范的食品加工方式存在食品被致病菌污染的可能,如食物未加热到一定的温度和时间,食物中致病菌不能彻底杀灭而造成食物中毒。此外,由于群体性的聚餐,洗碗摘菜和切配烹调等分工不明确,相互混杂,无固定岗位现象屡见不鲜,餐饮具数量不足造成生熟混用、重复使用,食品二次污染较为普遍。

因此,要防止农村聚餐食物中毒事件的发生,就需要从源头加强把控。

首先,要加强村民素质教育,逐步改变农村红白喜事等大操大办的陋习,对农村家宴制作的专业与业务厨师加强管理,到乡村登记备案,定期参加学习培训及体检,提高食品卫生及法律知识。其次,大力加强食品卫生安全的宣传,利用电视、广播、报纸杂志、宣传小册等加大对村民的健康教育和科普宣传,增强食品安全和饮食卫生意识,增加广大村民预防食物中毒知识。加强农村群体性聚餐的管理,制定村规民约,村民举办群体性聚餐应先告知村两委或农村医疗合作点,由村两委或相关卫生人员到现场予以食品卫生指导。做好家庭及环境卫生,增添卫生设施,采购新鲜、符合食品卫生要求的原料、半成品及成品,督促加工人员规范操作,减少、避免交叉污染,做好餐具、用具消毒工作等。

如果吃饭后,在一天之内或12小时之内出现胃肠道不适,比如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等消化道症状,就需要高度怀疑是食物中毒。症状不严重者,可经过催吐等处理。但如果症状明显,且伴有发烧等情况,就需要及时到医院就医。另外,脑膜炎、阑尾炎等疾病,也会出现恶心、呕吐、发烧等与食物中毒相似的症状,如难以判断或者无法明确毒源,症状比较严重,应尽快就医,以免贻误病情。(记者 戴余乐)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