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井研县:集镇生活污水处理全覆盖

www.scol.com.cn  (2018-06-08 09:21:12)  来源:乐山日报  
编辑:刘若辰姚蜀 记者 张清  

去年8月至9月,中央第五环境保护督察组驻川督察期间,接到群众反映“井研县磨池镇生活污水处理站迟迟不修,几万人的生活污水都排到该镇的一级饮用水源保护区磨池河。”接件后,井研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赓即组织相关部门开展调查办理。时隔几个月,记者于6月4日到井研县,就该案件的办理情况进行实地采访。

迅速整改生活污水处理站建成投运

据悉,磨池镇位于井研县西南部,集镇规划面积2.6平方公里,建成区面积1.1平方公里,集镇人口约3500人(含流动人口),生活废水排放量350立方米/日。

经调查核实,磨池镇生活污水处理站于去年7月10日开工建设,在处理站未建成投运前,该镇生活污水大部分经过小型化粪池、沼气池处理后排入磨池河,也有少部分直接排入磨池河。排污口位于原集镇集中式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外的东风大桥水坝(水坝高2.5米)下游磨池河内,并未排入磨池镇原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内。

针对问题,井研县迅速制定整改方案,狠抓整改落实。一方面,加强磨池镇水环境管理和环境保护宣传,拆除禁养区养殖场4户、封堵排污口6个,检查维护集镇化粪池、沼气池,清掏池内沉积物。另一方面,加快推进磨池镇生活污水处理站建设,定期不定期研究解决项目推进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实施“挂图作战”,明确时间表和路线图,指导施工单位优化施工方案、倒排工期、加快项目建设,同时抓好工程建设监督管理和协调配合。经过紧张施工,磨池镇生活污水处理站已于去年12月底建成,今年3月进行调试运行。

6月4日,记者在磨池镇生活污水处理站看到,污水处理设施处于运行状态。井研县环保局副局长胡强介绍,该污水处理站占地1.8亩,总投资590万元,处理规模400吨/日,污水收集管网长3.62千米。污水处理技术采用“一体化生物氧化(MBBR)+生物膜(MBR)”处理工艺,处理污水达到《四川省岷江、沱江流域水污染物排放标准》(DB51/2311-2016)的标准后排放。

目前,该污水处理站的污水收集率达90%以上,调试运行稳定,出水水质良好,实现了生活污水处理达标排放。

建管并重

治理城镇居民生活污水

据了解,井研县共有27个乡镇,场镇人口(含流动人口)约20万人,年产生居民生活污水近920万吨。如何以点带面、举一反三,推进井研全县城镇居民生活污水治理?

胡强介绍,去年以来,为全面解决全县集镇生活污水对环境的污染,县委、县政府将磨池镇、马踏镇等18个集镇生活污水处理站项目合并打捆建设,整体推进。18个生活污水处理站项目总投资1.32亿元,总处理能力为7100吨/日,配套污水收集管网近47千米。

目前,这18个生活污水处理站已全部建成,正在调试运行,污水收集率均达到90%以上。之前,井研县已建成投运处理能力为12000吨/日的县城市生活污水处理厂,和处理能力为3500吨/日的三江镇等8个集镇生活污水处理站,实现全县集镇生活污水处理全覆盖,彻底解决井研县集镇居民生活污水对茫溪河流域的污染。

同时,井研县立足长效,切实加强集镇水环境管理,做实做细“河长制”工作,加强河湖岸线管理保护和水污染综合治理,落实河长巡查制度,推动河流生态环境保护与修复,形成水环境治理长效机制。(姚蜀 记者 张清)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