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城南之拓 定调“生态宜居”

www.scol.com.cn  (2018-06-07 10:11:31)  来源:乐山日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倪珉  

乐山城南,因山水而美;乐山南拓,因规划而生长。山水之美为城南奠定生态宜居的基础,城市规划为城南的生长划下范围,定下属性。围绕把乐山建成四川旅游首选地、绿色转型示范市、山水园林宜居城和总部经济聚集区“四个定位”,致力于建设大美乐山,摊开地图,标注出每一个兴奋点,我们可以发现,在乐山城南,一场城市发展的变革正在进行。

生态为要

大城南变身“湿地公园”

乐山城南,因山水而美。发源于巴郎山与夹金山的青衣江,一年四季径流稳定,少有污染,为城市带来水域景观和江心沙洲,也是乐山市民日常饮水的天然取水河段。此外,大渡河浩浩荡荡奔腾而下,赋予了城南水景别样的壮美,得到乐山市民的偏爱。

大城南的生态脉动,又因规划而生长。为做活“水文章”,进一步提升城市品质,乐山规划建设“一湖五湿地”,让市民在乐山、游客来乐山,不仅游山更要玩水,实现旅游城市到城市旅游的华丽转身。目前,“一湖五湿地”正有序推进。三江湿地公园规划已通过市规委会审查,与大城南板块紧密相关的大渡河湿地、峨眉河湿地部分配套项目已开工建设,“五湿地”建设开局破题。业内人士认为:“单一形式的湿地只为生态。但瞄准‘首选地’,生态是必然、产业是关键。比如在峨眉河湿地概念性规划中,就提出了将多种消费、多种产品组合在一起,发展‘湿地+’模式,包括人文体验类的田园游学、香客水道、露营基地、漫游小镇,构成一个以‘山水一体、田园一体、蓝绿相映、村田交融’的产业链。”

“双湿地”环抱之外,嘉州绿心公园的升级,更是为乐山向南发展带来更多惊喜。

嘉州绿心公园作为乐山城区的“城市之肺”和“天然氧吧”,可谓乐山城区的“中央公园”。根据《乐山市绿心公园绿色生态整治规划》,绿心是乐山市建设四川旅游首选地、山水园林宜居城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需要实行永久保护的区域。不久的将来,绿心将进一步成为乐山城的生态之心、文化之心、健康之心,以及乐山市靓丽的“绿色客厅”。记者了解到,该规划以生态保护和修复为核心,形成“一环串六园,五湖润绿心”的功能结构,以绿心环线为链,串联中心森林公园、观鸟湿地公园、海棠植物公园、肖坝崖墓公园、白岩山崖墓公园、运动休闲公园六大主题公园。此外,将按照绿线严控、林相改造、林秀绿心;溪谷连通、湿地修复、雨润绿心;花田连片、植物多彩、花艳绿心;崖墓保护、村屋活化、人文绿心;慢道通幽、运动休闲、健康绿心;五湖相映、水灵山秀、生态绿心六项规划内容开展绿心公园生态整治,营造出人与自然和谐共融的生态环境系统。

宜居为本

大城南瞄准“美丽新城”

区域人居环境的提升,除了有生态配套全方位覆盖,更需要有完备的交通体系作为支撑。

作为乐山市“挂图作战”重点项目,去年,苏稽新区青衣江大道南、北段及截污干管工程陆续开工建设,拉开了苏稽新区道路骨架构建。去年底,青衣江大道北段和苏稽新区截污管道工程竣工投入使用。青衣江大道建成通车后,将有效缓解和改善中心城区交通现状。

精彩还在继续。进入2018年,水口青衣江大桥正在进行水下部分的地勘工作,初步设计图已完善,待下穿成绵乐和成贵高铁方案批复后,完成施工图设计及审图。高速乐山城区连接线工程一期已开展景观苗木采购工作,已完善意凡家居至乐高大道段约400米两侧打围,正在进行乔木和灌木移植,计划分景观工程和连接线工程两部分组织施工。加之已经呈现的“乐沙生态大道+绿心路”的城市发展“中轴连接线”,以及“青衣江大道+肖坝路”的“文教生态主轴线”,“大渡河桥+青衣江一桥+立事达大桥”的“三桥连横线”,使得整个大城南与乐山其他区域完美接驳,并且各自具备不同的功能属性。

按照早前公示的《乐山市城市近期建设规划(2017-2020年)》,“大城南”范围内,首先,发展定位为“文教新城、健康新城”的苏稽新区,将与城市建设步调相统一,同步推进医院、学校、社区商业等为主要内容的基础配套;沿峨眉河打造城市休闲游憩带,推动苏稽古镇开发保护,并积极引进文化旅游项目。其次,功能定位“总部基地、湿地新城”的冠英新区,将加强环境综合整治,推动分散工业搬迁改造,全面改善环境品质;加快建设岷江湿地公园、沿岷江生态绿道,加大产业培育力度,开展城市快速公交、通勤公交为主的公共交通建设,积极引进优质教育、医疗资源,适度发展高品质居住项目。再者,功能定位为“总部基地、创新高地、现代新城”的乐山国家级高新区,将推动基础设施整体建设完善与景观提升。

据了解,苏稽新区积极推进大学城、文化馆、体育馆、博物馆等向新区集中,打造“文旅新城”。同时,冠英新区也加快建设,以总部经济、现代时尚为特色,重点发展文旅产业和高端服务业,培育“产业新城”。记者从乐山市住房和城乡规划建设局了解到,2018年苏稽新区城建项目计划完成12亿元,包括苏稽新区基础设施一期、文体艺术中心、大学城基础设施等3个新开工项目;冠英新区城建项目2018年计划完成7.8亿元,实施“六横一纵”基础设施建设共9个项目;乐山高新区城建项目2018年计划完成13亿元,主要为乐山高新区基础设施及配套工程建设项目,包括新建高新广场、中央广场景观生态绿轴、市政道路、回龙湖生态科普绿地、北岸滨江景观带等。

采访手记

有业内人士表示,未来,苏稽新区、冠英新区、乐山高新区与新老城区共筑,大城南经济、文教、商务将全面突进;峨眉河湿地、大渡河湿地、绿心公园联袂,将同创共筑城南生态美景。

规划先行,坐拥资源,使得大城南板块实现“行政+文体+生活+商贸”的多重围合效应。如今全新的大城南已经不止于区域门户的功能,更承接起乐山向南、向西拓展的重要使命,真正成为生态宜居的“美丽新城”。(记者 倪珉)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