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孙强 派出所里的“多面人”

www.scol.com.cn  (2018-06-07 10:03:16)  来源:乐山日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龚启文  

——市中区公安分局苏稽派出所副所长孙强

“我非常清楚,在没有专业救援设备的情况下,贸然下到深达六七米且弥漫着毒气的池底救人,是非常危险甚至是不理智的行为。但是,人命关天,一分一秒都耽搁不起。我每犹豫一秒钟,群众就多一分危险,所以我顾不了那么多了。何况,还有这么多战友在我身边!”

最近几天,孙强冒死营救昏迷工人的事迹被市民朋友们津津乐道。在身边人眼中,孙强能说会道,不仅是破案能手,还是工作、生活中的“拼命三郎”“开心果”。

孙强走访群众

遇险工人危急时的救命人

6月5日,记者在苏稽派出所见到了孙强。“从池子里出来后,头昏眼花、想吐,感觉像中毒了,还好人没事。”谈起救人的经过,孙强依然有些后怕。

5月29日9时20分许,市中区苏稽镇顺江村十二中旁的洗涤厂发生一起中毒事件。一名工人在深达六七米的污水池内进行防水作业时中毒昏迷,另一名工友前去救援也中毒昏迷。两人倒在满是积水的池底。

接到报警后,孙强马上带着5位民警一路小跑,迅速抵达事发地点。此时,消防队员和120救护车还没有赶到。晚一秒救援,两位工人就多一分危险。危急时刻,孙强来不及多想,用湿毛巾捂住口鼻,牵着绳子下到池底。他发现第一名工人尚有一丝意识,第二名工人则张着嘴,呼吸困难。于是孙强用唯一的湿毛巾捂住第二名工人的口鼻,用绳子将其绑好,接着用肩膀扛其胯部,用尽全身力气将其顶起,在其他民警的帮助下终于把第二名工人拉出了池子。接着孙强又用同样的方法把第一名工人救出。后来经过医院救治,两名工人平安无事,当晚便出院了。

老百姓心中的“守护神”

孙强2008年进入公安系统工作。今年3月以前,他一直在市中区公安分局土主派出所上班,负责案侦工作。他说,自己最开心的时刻有两个,一是抓获不法分子,二是帮老百姓挽回损失。

2012年,土主镇发生一起盗窃案。一位村民东拼西凑借了20500元修建新房。他把钱放在卧室床下。可当第二天村民准备用钱时,却发现钱不见了。孙强和同事赶到现场后发现,卧室的墙上有一个小洞,犯罪嫌疑人很有可能就是通过小洞进入卧室盗窃的。孙强初步判断案件为熟人作案,且犯罪嫌疑人身形瘦小。通过摸排走访,民警确定一名修房子的工人有重大作案嫌疑。最终,他们从工人手里追回了被盗的现金。

“当我把钱交回村民手中时,我能感受到他内心深处那份重拾希望的激动。老百姓挣钱不容易,帮他们挽回损失,我觉得比什么都重要。”孙强笑着说。

从事案侦工作9年来,孙强破获了不少案子。最让他难忘的,是2014年5月14日凌晨发生的持枪抢劫出租车案。犯罪嫌疑人反侦查意识很强,得手后逃离现场,没有留下丝毫痕迹。在案发现场,一名既会说普通话又会讲四川话的男子引起了孙强的注意。他对其进行盘查时,该男子言辞闪烁,且始终不肯打开手提袋让他检查。孙强悄悄向同事使了个眼色,一同将该男子制服。随后他们在男子的手提袋中发现了一支手枪。经查,该男子正是犯罪嫌疑人张某某。后据张某某交代,他乔装打扮返回现场,是想了解警方采取什么措施,能及时应对,没想到被识破了。

“拼命三郎”和“开心果”

案侦工作少不了熬夜,孙强的头发也日渐稀少。

妻子心疼他,说:“你都快四十岁的人了,这么拼,身体怎么受得了?!”孙强很坦然:“工作上的事情的确很多,如果我少做一点,同事们就要加班。大家都是一样的,齐心合力把工作干好就可以了。”

由于工作很忙,孙强陪伴爱人、女儿的时候很少。“几乎没有参加过家长会,也没有时间陪爱人逛街买衣服,心里觉得很对不起她们。只有等退休后好好补偿吧。”说起家人,孙强满心愧疚。

在同事们眼中,孙强能说会道,为人幽默,是派出所里的“开心果”。不管是工作中还是生活上遇到不开心的事情,孙强总是笑着面对,甚至自嘲自黑逗大家开心。“嘴巴会说还有一个好处,就是调解矛盾纠纷很厉害。”苏稽派出所副所长董宇文笑着说,“在处理邻里纠纷时,孙强经常能跟当事人摆上一两个小时的龙门阵。经过他的耐心劝导,双方的矛盾也慢慢化解了。”(记者 龚启文)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