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峨眉法院探索推进“门诊式”庭审

www.scol.com.cn  (2018-06-06 14:33:36)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刘若辰  

四川在线乐山讯(谢灵 王丽) “947号帅某某进来,972号许某做庭前准备”。乍一听,还以为是在某家医院的候诊现场,其实这是峨眉山市人民法院胜利法庭探索推进小额诉讼程序的创新举措——“门诊式”庭审。

何谓“门诊式”庭审?即对简单案件统一排期开庭,集中时间多案同审或多案连审,是推进案件繁简分流,实行简案快审的重要举措。

据了解,今年以来,峨眉法院胜利法庭受理各类纠纷案件586件,同比上升83%,案多人少矛盾日益突出,办案压力持续加重。

面对困境,胜利法庭整合审判资源,建立起1名独任审判员+1名法官助理+1名书记员的小额速裁团队,对案件数量大、标的额较小、案情简单明了的物业服务类案件实行“门诊式”庭审,缩短案件管理链条,形成扁平化审判管理格局,极大提高了案件的审判效率,仅在实施第一天,小额速裁团队就完成了8件案件的审理、调解、判决工作,每件案件仅用时半个多小时。

“今后,胜利法庭会继续探索将劳动争议、侵权纠纷、婚姻家事等民生类案件纳入‘门诊式’庭审,在法律允许范围内,最大限度地简化答辩、审理、裁判、送达等工作流程,缩短案件流转时间。”胜利法庭庭长杨刚说,“门诊式”庭审的推行,标志着速审、速裁小额诉讼案件从此走向快车道。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