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杨梅季,如何吃才安全?

www.scol.com.cn  (2018-06-05 09:43:23)  来源:乐山日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戴余乐  

又到了杨梅成熟的季节。看到街边贩卖的一筐筐杨梅,让人口水止不住地流。但一想到网上流传的“杨梅有虫,吃了会生病”“杨梅颜色是染的,洗了会掉色”,不少人又望而却步了。

究竟杨梅有没有虫,杨梅真的会染色吗?对此,市中区中医医院主治中医师朱文表示,谣言止于智者,洗净后的杨梅并无“毒副作用”。

杨梅有虫不能吃?

建议:盐水浸泡即可

朱文介绍,杨梅里的小白虫其实就是果蝇的幼虫,这是杨梅传统栽种中很正常的现象。而幼虫时期的果蝇吃下去后对人体是没有危害的,大家完全不用惊慌。

如果受不了这样的“荤素搭配”,可以采用盐水浸泡的方式,将杨梅放入加盐的凉开水中,浸泡少则几分钟,多则十几分钟。这样,不仅能把小白虫泡出来,还能让杨梅吃起来更甜。如果一次性买的杨梅比较多,则可以泡过之后再放进冰箱。

现在,不少人提出可以采用生面粉或者果蔬清洁粉来洗杨梅。对此,朱文认为,这种方法虽然可以清除杨梅里的小白虫,但会破坏杨梅的味道,实属没有必要。

杨梅染色?

破谣:那是成熟杨梅的汁液

买过杨梅的市民都有这样的体验,杨梅买回家拿水一泡后,水就变成红的了。这难道是杨梅“掉色”了?

朱文表示,除了白色杨梅品种以外的杨梅都富含水溶性花青素,当杨梅熟到一定程度后,汁液就很容易流出来。因此,当清洗、搓揉杨梅时,水就可能染成红色。越成熟的杨梅汁液越容易流出,这也可以作为选购杨梅的一个标准。比如,观察装杨梅的篮子,如果边上被染得到处都是红色,同时杨梅偏软、有酒味,就说明杨梅可能“熟过头”了,或者放置时间偏长、不太新鲜了。

当然,杨梅虽然含有丰富的维生素,有利于人体健康,但对于消化不良、胃酸过多、胃食管反流的人,以及糖尿病患者,不宜过量食用。另外,由于杨梅不耐储藏,特别是夏天天气炎热,水果更加容易变质。因此,建议大家按需购买,如果一次性吃不完,则要放在通风阴凉处,最好放冰箱或用冰袋保护。(记者 戴余乐)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