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小儿发烧不能再用柴胡注射液

www.scol.com.cn  (2018-06-05 09:41:38)  来源:乐山日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戴余乐  

日前,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布《关于修订柴胡注射液说明书的公告》,要求在药品说明书的“禁忌”项中新增“儿童禁用”,这意味着柴胡注射液今后将不能用于儿童。而在此之前,柴胡注射液普遍用于流行性感冒的发热治疗,在儿童临床用药上更多用来当作“退烧针”,为患儿退烧,已使用70多年。

老牌“退烧针”的禁用,立即引发热议:柴胡注射液在临床上给儿童使用得多吗?自己的孩子会不会注射过此类药品,会留下后遗症吗?含柴胡的口服药还能给孩子吃吗?小儿发烧应该怎么办?

乐山市儿科不使用柴胡注射液

据了解,柴胡注射液是世界上首个中药注射剂品种,临床应用已有70多年的历史,主要用于退热治疗。

“过去,由于没有太多的药物选择等原因,柴胡注射液曾被大批生产,部分用于为儿童退热。但随着临床上的广泛应用,柴胡注射液的不良反应病例也接踵而至。”市人民医院儿科副主任饶睿介绍,其中,儿童不良反应多半表现为过敏反应、致过敏性休克、致晕厥等。柴胡注射液“儿童禁用”后,全市公立医院和民营医院一方面将加强自查;另一方面,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将加强监管,儿童发烧禁用柴胡注射液。

含柴胡的口服药可以使用

柴胡注射液虽然不能再给儿童使用,但也不可因此对柴胡“一棒子打死”。

饶睿说,柴胡本身是常用解表药,可清热解毒、和解少阳、舒肝和胃、升阳举陷,很适合退热、镇痛。因此,柴胡口服液、含有柴胡的汤剂都可在医生指导下放心使用。

此外,不少家长担心小孩曾经注射过柴胡注射液,会留下“隐患”。对此,饶睿表示,一旦有患儿对柴胡注射液中某种成分产生了反应,很可能引起过敏性休克,或其他严重不良反应,出现呼吸困难,甚至抽搐等症状,危及生命。但是这些反应都是急性且较明显的症状,“比如突然脸色变差呼吸困难等”,这些会在当时就被发现,通常不会出现隔了数日才发生过敏反应的状况。并且,注射的药物在人体内会经过代谢排出,家长无须担心会对孩子成长产生影响。

慎用“退烧针”很关键

柴胡注射液“儿童禁用”,儿童发烧应该怎么办呢?

对于这个问题,饶睿认为,儿童临床用药的基本原则是能口服不注射,能肌注不静注。只有在孩子呕吐、无法口服药物,严重脱水或心脏不好,有严重细菌感染、必须使用大量抗菌药这几类情况下,才会考虑使用静脉滴注。“发烧是人体的一种自我保护机制,而非疾病。在治疗时,退烧不是我们追求的最终结果,任何用药的目的都是为了让孩子更舒服。”

那么,儿童发烧怎么处理才是最科学的呢?

目前,世界卫生组织推荐的儿童退烧药主要是对乙酰氨基酚和布洛芬,双氯芬酸钠退热栓也是相对安全的儿童退热用药。有些家长倾向于给孩子使用中成药退热,小儿牛黄清心散、体外培育牛黄等也是安全可用的。不过,药物都可能有不良反应,用药时最好根据孩子的年龄、体重来综合计算具体的给药量,避免用药过量和用药过频。

此外,如果孩子的体温没有超过38.5℃、精神状态比较好、孩子及家人都没有高热惊厥史,就不必吃退烧药,暂时在家观察即可,必要时通过温水擦浴、推大椎穴等进行降温。更简单的可以在额头、颈部、腹股沟部位贴上退热贴。

如果孩子的体温超过38.5℃,就需要配合药物降温。其中,对乙酰氨基酚可用于2—3个月及以上的宝宝,6个月以上的宝宝对乙酰氨基酚或布洛芬都可以使用。但需要注意的是药一次不可用量过大,应严格按孩子的体重服用。服用退热药后,加上物理降温会达到更好的效果。但如果孩子出现四肢冰凉、无力以及腹痛、呕吐、喘息、呼吸加快、不吃奶等情况,哪怕体温不算很高,也要及早就医,因为孩子的病情往往变化、发展较快,不宜拖延。(记者 戴余乐)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