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乐山市曝光7起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典型案例

www.scol.com.cn  (2018-06-05 09:30:50)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刘若辰  

四川在线乐山讯 今年是扶贫领域作风建设年,为推动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确保脱贫攻坚工作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切实维护群众切身利益,日前,乐山市纪委公开通报曝光7起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典型案例。分别是:

马边彝族自治县苏坝镇越胜村纪检小组长阿罗由布优亲厚友、违规接受贫困户宴请等问题。2014年12月,阿罗由布利用职务便利,违规将其在读书的儿子作为该村新增低保户上报,骗取低保补助金共计980元。在村民反映后,2015年7月县民政局取消其子低保资格。2015年,在越胜村彝家新寨项目验收时,阿罗由布接受该村贫困户宴请,在明知该贫困户用彝家新寨建房款购房的情况下未制止。2018年3月,阿罗由布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峨边彝族自治县平等乡和坪村党支部原书记欧其陆格、原村主任董俊明违规获取扶贫项目资金问题。2012年,欧其陆格、董俊明在和坪村整村推进项目中虚增开支,套取财政专项扶贫资金163502.80元,用于村集体开支。2012年,欧其陆格挪用该村整村推进项目剩余资金4万元,借给董俊明、沈小平(村文书)从事营利活动。2017年6月,在“护根”行动期间,欧其陆格、董俊明不如实交代违纪问题,对抗组织审查。2018年3月,董俊明受到开除党籍处分,其村委会主任职务被依法罢免。2018年4月,欧其陆格受到开除党籍处分。

峨边彝族自治县白杨乡瓦洛村党支部原书记邛莫木史、村主任吉特石提在彝家新寨住房建设中侵占农户建房保证金等问题。2014年,瓦洛村实施彝家新寨住房建设,邛莫木史和吉特石提在未组织建房农户会议讨论同意的情况下,将农户建房保证金2万元用于村务开支。2015年3月,在结算彝家新寨建房保证金时,邛莫木史隐瞒并侵占保证金余款3592.4元,用于个人开支。2018年2月,邛莫木史受到开除党籍处分,吉特石提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沐川县利店镇涧溪村党支部原书记王德明在推进灾后重建工作中失职等问题。2008年,王德明未按程序开展灾后重建宣传动员申报工作,利用职务之便将其父亲、其妻子的舅舅及本人作为涧溪村2组灾后重建对象进行申报,且未按程序召开村民代表大会进行评议;在重建过程中将自己与父亲房屋予以合建,并供自己使用,在群众中造成不良影响。2011年12月至2013年7月,王德明利用职务之便,虚增出差天数,从涧宏林竹专业合作社的启动资金中虚报出差费用1750元,用于个人开支。2018年4月,王德明受到撤销党内职务处分,违纪款已全部追缴。

沐川县高笋乡光明村党支部原书记孙群灵工作不作为问题。2017年10月,在光明村危旧房改造工作中,孙群灵未按程序向群众宣传相关政策,仅将前期排查要实施危旧房新建改建的农户进行上报,致使符合危旧房改造政策的农户住房问题未得到及时解决,给脱贫攻坚工作带来被动,造成不良影响。2018年4月,孙群灵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井研县天云乡党委原委员、乡政府原副乡长徐东履职不力问题。2016年2月至2017年1月,在天云乡实施第二批产业扶贫项目时,徐东先行指定供应商采购猪羊仔,事后完善询价等手续,违反政府采购相关规定。在交付猪羊仔验收环节履职不力,未安排乡畜牧站工作人员进行称重和以户为单位重量平衡兼顾,致使贫困户所领猪羊大小不一。2018年4月,徐东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井研县高凤乡高凤村纪检小组长刘明清侵占五保户五保金问题。2014年3月至2017年1月,刘明清挪用代为保管的饶某某五保金9200元,用于个人开支。2017年4月,刘明清担心行为败露,向饶某某五保卡存入4130元。2017年6月,刘明清到该乡纪委主动交待其违纪问题,向饶某某五保卡补存5100元,两次存入现金共计9230元。2018年4月,刘明清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通报要求,乐山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要从中汲取教训,引以为戒。各级党委政府以及相关职能部门要认真履行脱贫攻坚主体责任,确保扶贫政策执行到位,实现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强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加大案件查办力度,以案件查办倒逼建章立制。强化通报曝光,形成强有力的震慑,以铁的纪律护航脱贫攻坚。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