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青少年成为心理疾病主力人群?家长尤其要自省

www.scol.com.cn  (2018-06-01 09:58:17)  来源:三江都市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戴余乐  

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和共青团中央国际联络部曾发布的《中国青年发展报告》显示,我国17岁以下儿童、青少年中,约有3000万人受到各种情绪障碍和行为问题困扰。据世界卫生组织预测,到2020年以前,全球儿童心理障碍还会增长50%,将成为致病、致残、致死的主要原因之一。

为何青少年成了心理疾病的主力人群?对此,乐山市人民医院身心医学科副主任医师余会平表示,一个有心理问题的孩子背后,多藏有一个有问题的家庭。要解决青少年心理问题,家长首先要自省,学会放手、学会沟通。

注意——

儿童、青少年常见两大心理问题

据了解,青少年心理状态的不稳定、生理成熟与心理发展的不同步等,使他们的焦虑情绪较重。同时,由于儿童、青少年自我意识脆弱,生活阅历较浅,抗挫折能力较低,因而更易产生心理行为问题。目前,儿童、青少年面临的主要心理行为问题有:情绪问题、行为问题、应对方式问题和主观幸福感缺失等,严重者还会产生心理疾病。其中,儿童多动症和网络游戏成瘾问题是最常见的心理问题。

陪伴缺失可能导致儿童多动症

“一上课就小动作不断,四处找同学说话,影响课堂纪律”“做作业慢、拖拉、粗心,成绩始终上不去”……目前,小孩多动症已成为比较常见的儿童问题,但却鲜有人知道,这竟然与心理有关。

余会平介绍,儿童、青少年注意力缺陷多动症障碍的患病率比较高,大约占5%,这种障碍主要是因为自控能力差导致的。对于这类人,一定要进行积极的行为干预。

“很多人觉得,孩子多动症是自己的问题,但事实上,儿童患多动症可能与婴幼儿时期亲子陪伴的缺失有关。”余会平表示,如工作忙碌的家长将处于婴幼儿时期的孩子送到祖父母身边抚养,到五六岁时再回到父母身边上学。这时,孩子就可能为了吸引亲人的关注,采取多动的方式来获取注意。因此,父母最好与孩子共同生活,保持天然的联系,以避免孩子在青少年期出现更多心理卫生问题。

网络、游戏上瘾,必要时需寻求专业帮助

除了儿童多动症外,随着年龄增长,网络的普及,致使儿童网络、游戏成瘾问题也逐渐显现出来,成为青少年首要的心理问题。

余会平认为,过度沉迷网络或游戏的孩子,究其原因,其家庭关系就存在一些问题,还有一些自身存在身体或精神上的问题,打游戏只是一种外在的发泄方式。

因此,建议家长要主动营造良好的家庭氛围和关系,对孩子有适度的期望,用发展的视角来审视孩子和引导孩子。如果发现孩子存在严重的心理问题,要及早转到专业医院进行治疗和诊断。对于是否“上瘾”这个问题,余会平表示,如果青少年存在打游戏时间过长,严重影响学习和生活,以至无法摆脱,就要到医院由专业的精神科医生进行诊断,并辅助药物治疗。

除此之外,学校、社会等多个层面,也应积极引导儿童、青少年保持健康、积极的心理状态;利用并规范大众传播媒介,积极营造良好的社会风气;积极利用各种传媒丰富儿童、青少年的生活,增长知识,提高他们的心理健康水平。

误区——

成年后心理疾病就会好?

不少人都有一个认知误区,认为孩子青春期容易产生心理问题,但随年龄增长,这些问题就会自然“愈合”。但事实上,如果不治疗,不及时干预,儿童的心理问题到成人世界里面还是会存在。因此,重视儿童、青少年的心理健康非常重要。

如何判断孩子有无心理问题呢?

首先,看孩子和以前比是否有变化。如以前孩子活泼开朗,学习成绩及同学关系良好,但近来却寡言少语、成绩明显下降,家长就要考虑孩子是否存在心理障碍。

其次,和别的孩子比是否存在明显的不同。如别的同龄孩子可以说话、识数了,他/她却不能;多数孩子合群,但他/她却不愿意和其他小朋友玩。当孩子行为表现和多数孩子不一样,家长也要考虑到孩子是否存在心理障碍。

第三,看孩子的行为表现是否被社会文化所接受,或者被多数人理解。如孩子出现在学校不遵守校规,常和同学打架,甚至抢劫、离家出走、频繁撒谎等社会规范所不允许的行为,也应该考虑是否有存在心理障碍的可能。

总之,家长在孩子成长过程中一定要做到真正关怀孩子,有足够的耐心,了解孩子内心真正的需要,对于孩子出现的情绪障碍及时化解,让孩子重拾信心。(记者 戴余乐)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