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流行性腮腺炎进入高发期 接种疫苗是最有效预防手段

www.scol.com.cn  (2018-06-01 09:56:01)  来源:三江都市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戴余乐  

记者日前从乐山市疾控中心获悉,近期乐山部分学校出现了流行性腮腺炎病例,目前疫情已被有效控制。但为进一步增强市民防病意识,消除大规模疫情暴发的可能,乐山市疾控中心组织各区县疾控部门专家共同研究拟订了“关于开展全市腮腺炎减毒活疫苗查漏补种工作的紧急通知”,推荐3-14岁儿童应按免疫程序完成两剂次腮腺炎疫苗接种。

据了解,按照国家卫计委要求,乐山市于2008年将1剂次麻腮风联合减毒活疫苗纳入免疫规划,要求儿童在18-24月龄常规接种1剂次麻腮风疫苗,2岁组未接种麻腮风减毒活疫苗者应补种一剂次麻腮风疫苗。但除了免疫规划要求接种的疫苗以外,在条件允许情况下,3-14岁的青少年儿童还应再接种一剂次单价腮腺炎疫苗或含腮腺炎成分的联合疫苗;6-14岁未接种过腮腺炎疫苗(含联合疫苗)者,应接种2剂次,已接种过1剂次者应接种第2剂,两剂次之间至少间隔一个月。

“流行性腮腺炎是由腮腺炎病毒所引起的以腮腺肿大为特征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可致脑膜炎、脑膜脑炎、睾丸炎、卵巢炎和胰腺炎等并发症。”市疾控中心免疫规划所所长周潇介绍,由于儿童和青少年自身的免疫力发育不成熟,防病能力较差,所以要更加注意流行性腮腺炎的预防。特别是近期,随着气温上升和雨水增多,流行性腮腺炎等呼吸道传染病发病呈现上升趋势,按照免疫规划程序接种疫苗,是预防流行性腮腺炎科学有效的一种手段。

此外,市民生活上还应注意室内通风,保持空气流通,喝水、注意休息;流行期间不要参加大型集体活动;发现可疑患者,如出现发热、畏寒、头痛、咽痛、食欲不振、恶心、呕吐、全身疼痛等可疑症状,应及时就医。如家里孩子确诊为流行性腮腺炎,则让其暂时不要上学,积极配合治疗,直至腮腺肿胀消退后才能返校,以免传染其他同学。

小贴士

流行性腮腺炎预防汤制作方法

金银花、板蓝根各15克,水煮后代茶饮,连服3天能预防发病;口服板蓝根颗粒,连服一周,也有一定的预防作用。(记者 戴余乐)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