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空调外机噪音扰民 搬移降噪市民满意

www.scol.com.cn  (2018-06-01 09:45:09)  来源:乐山日报  
编辑:刘若辰 姚蜀 记者 张清   

2017年8月至9月,中央第五环境保护督察组驻川督察期间,接到群众反映中心城区鹤翔路汇丰国际小区临街面一银行,在三楼平台安装的7台中央空调外机产生的噪声严重影响住户正常休息。接件后,市城管局立即对群众反映的问题进行调查处理。时隔几个月,目前该案件的办理成效如何?5月28日,记者实地进行了采访。

案件追踪:空调外机运行边界噪声超标扰民

据查,群众反映的某银行乐山支行位于市中区鹤翔路汇丰国际小区二栋一楼、二楼,2017年6月底开始营业,在小区二栋、三栋之间的三楼平台安装中央空调外机7台,离三楼住户阳台右下方约20米。

案件办理中,市城管局、市环保局、市中区政府属地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进行现场检测,该行7台空调外机同时运行时边界噪声达到66.7分贝,超过国家规定噪声排放标准。根据检测结果,市城管局现场责成该银行停机整改。

“该银行中央空调外机原有安装位置距离小区住宅较近,影响小区业主正常生活。”汇丰国际小区物业时任项目经理尹光未说,经多方协调,决定将这7台中央空调外机搬移至汇丰国际独立商业2栋楼顶屋面,新的安装位置与住宅间有高4.2米原建筑围墙遮挡。按照整改方案,立即进行移机,移动的直线距离23米,重新铺设铜管50米。在移机的过程中,还邀请环保专家进行现场指导,确保设计、安装、调试严格按照国家标准执行。整个移机安装工作历时3天完成。

整改成效:噪音影响消除住户表示满意

5月28日下午,记者在汇丰国际独立商业2栋楼顶屋面看到,搬移至此的几台中央空调外机正常运行,在中央空调外机与住宅间的原建筑围墙上加装了隔音墙进行围挡降噪。尹光未说,完成整改后,经环保部门监测,空调外机运行时产生的噪音符合排放标准,然后才正式投入使用。与此同时,当事银行严格控制空调开放时间,在早上的8点至晚上10点开放,减少公共休息时间内的噪音影响。

整改效果如何,住户是否满意?“整改前,空调外机就安装在我们楼下,噪音很大,空调外机散发的热气往家里扩散,对我们的生活造成了很大的影响,大人小孩都休息不好。”汇丰国际小区住户王红说,“现在搬移了位置,采取了降噪措施,以往存在的影响都消除了,我们感到很满意。”

如何举一反三,治理城市噪音扰民?市城管局通江执法大队副大队长刘文兵介绍,长期以来市城管局都在加强对城市生活噪音的监管和整治。今后,该局将加大宣传力度,引导市民严格遵守相关法律法规,杜绝噪音扰民;严格执法,发现有噪音扰民情况及时依法处理。(姚蜀记者张清)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