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乐山网络订餐平台潜藏“问题外卖” 近半数商家无证经营

www.scol.com.cn  (2018-05-31 14:30:28)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刘若辰记者 叶海燕  

四川在线乐山讯(记者 叶海燕) 2017年初,美团、饿了么等网络餐饮第三方平台进驻乐山,网络订餐迅速成为乐山市民青睐的就餐方式。不过,外卖的质量安全问题一直令人担忧,外卖平台频现“黑作坊”、“幽灵餐厅”等问题在各地普遍存在。乐山市场监管部门发现,乐山美团、饿了么等网络餐饮平台的餐饮商家,近一半没有取得食品经营许可证,服务平台潜藏众多“问题外卖”。

据了解,美团、饿了么等网络餐饮第三方平台进驻乐山以来,截至2017年底,仅乐山市市中区范围内日均外卖订单量就达3万件,日均交易额超过50万元。经营过程中,网络餐饮第三方平台对餐饮经营户的线上交易收取8%-20%不等的提成费用。

乐山市市中区市场监管局张公桥市场监管所专门对美团和饿了么两大平台在乐山市中心城区的经营情况进行调查,发现由于网络餐饮第三方平台未履行审查义务、对平台经营主体资质把关不严,大量入网餐饮经营户存在未取得食品经营许可证、餐饮服务备案证,以及存在不规范经营行为等问题。经查实,乐山市中区范围内入网餐饮经营户共有2367户,美团平台在线经营户1919户,其中无食品经营许可证经营户达1044户;饿了么平台在线经营户448户,其中无食品经营许可证经营户达136户。

本(5)月,根据《食品安全法》和《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办法》的规定,张公桥市场监管所执法人员对美团平台乐山城市运营商京三快在线科技有限公司成都分公司,以及饿了么平台乐山城市运营商成都市捷径速达科技有限公司进行立案调查。同时,乐山市市中区市场监管局责令两家公司将证照不全的餐饮经营户全部下线,依法没收美团、饿了么违法所得并处罚款,共计约20万元。

截至目前,乐山市市场监管部门对美团和饿了么两大平台在乐山市中心城区的入网经营户,责令整改314户,督促下线双证不齐全等不合格经营户1158户。同时,指导入网经营户和第三方平台自觉开展自查自纠,增强主体责任意识,提升食品安全整体水平。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