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你想提前退休?必须符合这三类条件

www.scol.com.cn  (2018-05-31 10:21:53)  来源:三江都市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罗曦  

人社部门的工作涉及方方面面,每天都会有不少市民想要了解社保、医保、劳动保障等政策。5月29日,记者从乐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获悉,近期,市民来电或网上留言中,最关心的是医保生育费用报销和社保卡转移等问题。

工作地变更社保卡如何办理转移

王先生是成都市民,近期来到乐山市某单位工作。在成都工作时,单位为其缴纳了社保、医保。王先生的社保卡是成都办理的,他想咨询到乐山后是否需要重新办理一张?成都办理的社保卡账户里的余额该如何处理?

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参保人员在省内只能办理一张新型社保卡,异地卡不能在乐山使用。如果王先生已在乐山市参加医疗保险且需要在乐山市使用社保卡,可办理社保卡转移,即通过“四川省社会保障卡管理系统”中的“社会保障卡参保关系转移”功能,更新其参保信息,更新后的社会保障卡即可在乐山市正常办理各项人社业务及在医疗两定机构(定点医院和定点药店)使用。

办理方法为本人持身份证及社保卡原件到乐山市社保经办机构办理社保卡转移。

如果王先生需要在乐山市消费其在成都市的医保个人账户余额,需将他在成都市的医疗保险关系和医保个人账户余额一并转移至乐山市并继续参保缴费,办理好后,他的医疗保险缴费年限按规定合并计算。

另外,根据《乐山市基本医疗保险实施细则》的规定,在3个月内接续医保关系并缴纳职工基本医疗保险费的,连续享受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待遇;中断缴费3个月以上接续医保关系的,视为重新参保,待遇享受按新参保规定执行,缴费年限累计计算。

生育保险参保者可提供材料报销相关费用

吴女士在乐山某单位工作,单位为其连续购买了近3年的医保和社保、生育保险。因为吴女士是眉山市人,计划产检和生育都在眉山市医院进行,她想了解生育保险是否能报销上述费用?报销比例和在乐山医院开展检查和生育的费用一样吗?

对此,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根据《乐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乐山市生育保险市级统筹试行办法的通知》规定,符合报销条件的,是参加生育保险并在生育、流产或实施计划生育手术当月前已连续不间断足额缴费满12个月。生育医疗费为定额报销,剖宫产报销费用为3200元,顺产报销费用为2500元。

需要报销时,参保者需提供《结婚证》《生育服务证》《出生医学证明》原件及复印件、当地定点医疗机构的医疗费发票报销联和住院出院证盖章原件等材料,交由单位经办人员到所在参保地社保经办机构办理。

办理提前退休必须符合三类条件

周女士是一名基层医护工作者,今年53岁,参加工作已经35年。她想了解自己是否可以办理提前退休?

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提前退休必须符合如下条件:一是因病或因工经鉴定不能坚持正常工作或完全丧失劳动能力;二是从事井下、高空、高温、特别繁重体力劳动和其他有毒有害身体健康的特殊工种;三是因工致残,经证明完全丧失劳动能力。经查,周女士所从事的岗位没有列入提前退休的特殊工种,因此不能按照特殊工种办理提前退休。(记者 罗曦)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