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爱心基金为社会扶贫注入“源头活水”

www.scol.com.cn  (2018-05-30 09:19:26)  来源:乐山日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甘国江  

种了一辈子地的夹江县龙沱乡赵沟村村民谢桂容没有想到,60多岁的她还能当上股东。

这得益于邻村龙沱乡联乡村生态茶叶园扶贫项目的实施和四川省扶贫基金会乐山市分会、乐山市扶贫开发协会(以下简称市扶贫“两会”)的爱心扶贫基金支持,使得夹江县龙沱乡联乡村和赵沟村32户、100名建档立卡贫困户以入股的方式,当起了这个扶贫茶园的股东。

5月28日,乐山市社会扶贫爱心基金捐赠夹江县产业扶贫项目签约仪式在夹江县举行。市扶贫“两会”、夹江县扶贫开发协会、龙沱乡人民政府、联乡村村委会共同签署了“产业精准扶贫捐赠协议书”。

按照协议,夹江县龙沱乡联乡村生态茶叶园扶贫项目规模为700亩标准化生态茶叶园,将由龙沱乡茶叶协会和龙沱乡联乡村村委会具体组织实施,其建设所需的70万元费用由龙沱乡茶叶协会自筹资金35万元、夹江县扶贫项目资金15万元,以及市扶贫“两会”捐赠扶贫资金20万元组成。

“龙沱乡联乡村生态茶叶园扶贫项目只是我们帮扶的一个点。今年我们计划从‘乐山市社会扶贫爱心基金’(不动本基金)增值收益中安排325万元,资助各县(市、区)11个产业扶贫项目,帮助贫困群众能够持续增收。”四川省扶贫基金会乐山市分会、乐山市扶贫开发协会会长李长江表示。

沙湾区铜茨乡龙柱村正在建设的“乐山市龙柱山茶业有限公司加工厂”也同样“乘”上了市扶贫“两会”产业精准扶贫捐赠的东风。

5月4日,市扶贫“两会”、沙湾区扶贫开发协会、沙湾区铜茨乡人民政府、沙湾区铜茨乡龙柱村村委会正式签署“产业精准扶贫捐赠协议书”,市扶贫“两会”决定捐赠30万元产业扶贫资金,定向用于龙柱村37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共计107人入股龙柱村“龙雾”牌茶叶生产加工项目。

按照入股比例分配,市扶贫“两会”代贫困户出资的30万元占股27%。该项目投产后所获得利润将每年按照不低于6%的标准向贫困户进行保底分红,如果盈利超过6%,将按照入股比例分红,并优先收购贫困户茶叶。

李长江告诉记者,今年计划利用乐山市社会扶贫爱心基金的增值收益部分,在资助扶贫产业发展的同时,安排300万元资助贫困大学生和中小学生,安排70万元用于资助建档立卡贫困户700人免费使用软晶体治疗白内障。

据悉,目前乐山市社会扶贫工作已经形成了以“栋梁工程·扶贫助学”为代表的教育品牌,以“健康扶贫·光明启程”为代表的医疗卫生扶贫品牌等。此外,乐山市还建立了乐山市社会扶贫爱心基金,目前已到位资金1.12亿元,其保本增值的使用模式为该市社会扶贫注入了源头活水,有力地提高了社会扶贫帮扶力度,也为持久帮扶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记者 甘国江)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