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警惕非法集资穿上“互联网外衣”

www.scol.com.cn  (2018-05-29 09:38:24)  来源:三江都市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祝贺  

名词解释

什么是“互联网非法集资”?

在传统非法集资方式逐渐被百姓熟知和警惕后,目前非法集资犯罪出现新动向,借助“互联网”的外衣,以理财、众筹、私募、期权等“资本运作”为名,打着金融创新、网络借贷、“虚拟货币”、“金融互动”等幌子的非法集资活动持续高发。

如今,互联网金融已涉及我们生活的各个方面,但也有一些不法分子利用网络这个虚拟空间,假借高科技、电子商务的名义,炒作电子黄金、私募基金、投资外汇等概念来欺骗群众。不法分子通常利用网络媒介传播虚拟项目,宣称从事高收益投资项目,投资者只需投入小额资金即可获得高额回报,不法分子在短期内募集到资金后便携款消失。此类集资活动整个过程全网络化,广告宣传在网络上进行,资金往来也依靠电子转账和网上支付,与传统集资方式相比,更具欺骗性、隐蔽性和跨地域性。

如何才能防范网络非法集资?本期,我们一起来了解涉及网络为载体开展的非法集资,大家提高防范意识,谨防落入不法分子设计的圈套。

现象受害群体趋于年轻化

“空手套白狼”非法集资、“你消费我买单”、庞氏骗局让投资者血本无归……近年来,各种非法集资打着经济新业态、金融创新的幌子,以理财众筹、期货、虚拟货币等形式出现在各大网络平台,令不少误入“陷阱”的投资者深受其害。

记者了解到,传统非法集资的犯罪对象主要集中在中老年人、低收入群体、企事业离退休人员及部分农民等社会群体。然而,随着互联网金融的飞速发展,对互联网、电子产品熟悉且有一定经济实力的人群,逐渐成为互联网非法集资平台的“重点客户”,这类人互联网电子产品利用度比较高,经常喜欢上网,参与人群涉及的职业也更多。

在一些互联网非法集资案例中,不法分子通常打着所谓“微商”“电商”“多层分销”“消费投资”等名义进行集资,所谓的模式基本都是庞氏骗局,借助后面的投资人的资金归还前面投资人资金,最后资金链断裂,底层投资人血本无归,诸如近两年轰动全国的“钱宝网案”都是庞氏骗局,这类案件一般都涉嫌非法集资,迷惑性极大,以至于众多投资者在案发后仍不相信自己被骗的事实。

声音“一夜暴富”让人防不胜防

“如今,快速发展的互联网金融给我们生活提供了极大便利,但一些理财APP的各种高回报投资理财项目却让人防不胜防,稍不注意投资的钱就打了水漂,究竟该如何甄别?”不少市民在接受采访时,都对不少可以“一夜暴富”的理财项目提出了质疑。

对此,业内专家表示,市民在投资时应当选择具有相关金融业务许可证或经批准允许从事相关金融业务的机构进行投资理财。同时,投资者要提高风险意识,切记“天上不会掉馅饼”,对“高额回报”“快速致富”“一夜暴富”的所谓投资项目尤其要提高警惕。

提醒选择安全的投资方式

近年来,像“电子金融投资”的网络非法传销类集资活动越来越多,此类非法集资极具诱惑性。犯罪分子往往利用投资起点金额小、回报高和周期短等特点,抓住投资者的心理,并利用了上线发展下线的传销模式,短期内就能骗取巨额资金。一旦网站关闭,投资者将“索钱无门”,难免损失惨重。

事实上,只要稍加调查和询问,便能获悉“电子金融”投资是否属实和合法。但一些投资者却越陷越深,寄希望于自己不会接到最后一棒,赚一把走人。因此,通过虚拟网络参与投资活动的风险更大,广大投资者务必睁大眼睛谨慎参与,避免上当受骗。(记者 祝贺)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