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马边:创新治水 授贫以渔

www.scol.com.cn  (2018-05-29 09:14:29)  来源:乐山日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张清  

近日,马边彝族自治县开发188个河道保洁员公益性岗位,向建档立卡贫困户伸出了橄榄枝。记者从该县河长制办公室了解到,马边县域内226条大小河流均配备保洁员,目标为实现河流常态化清河,确保河流每条每段清洁不留盲点和死角。河道保洁员在扫净“水路”的同时,又可扫出“脱贫路”。这是该县统筹治水护水与就业增收相结合,拓展致富奔康“新路径”的举措之一。

据悉,全面推行河长制以来,马边县牢固树立生态脱贫、生态富民理念,紧紧围绕“两不愁、三保障”,转变治水思路,创新治水模式,积极推进“河长制+精准扶贫”契合发展,努力把生态资源转化为富民资源,促进绿水青山带活金山银水,实现强生态、助脱贫互促共赢。

统筹治水护水与夯基筑台相结合,夯实脱贫振兴“硬基础”。马边坚持以实施流域生态保护与综合治理工程为抓手,推进水上岸上建设齐头并进,加快完善农村水利基础设施体系。2017年,马边彝族自治县苏坝镇峰溪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吉佧布沙一家搬进了易地扶贫搬迁的新家,用上了安全卫生的自来水。近期,吉佧布沙又当上了河道保洁员,解决了就业问题。生活的转变让他高兴不已。2018年,该县争取到位水利发展专项资金1.3亿元,全年将实施重点水利项目6个,新建堤防约11.06公里,新增节水灌面3400亩,巩固提升贫困地区安全饮水1.41万余人。

统筹治水护水与产业发展相结合,打响造血活血“生态牌”。马边立足当前、放眼长远,倒逼产业转型提质,沿河、沿岸现代农业发展精细化、标准化,优先发展休闲观光和体验采摘等新业态。规划投资5亿元,启动雪口山河流域现代农业产业融合示范园、农产品精深加工园等生态农业园区建设。借势水生态修复成果,引进巨海渔业公司建成冷水鱼养殖基地,丰富形成了“6+X”名优特产业扶贫支撑。签约落地全县第一个旅游招商项目,投资5000万元建设雪口山漂流综合项目,带动300余名贫困群众脱贫奔康。做足做活水文章,着力打造雷马屏山水康养门户区,包装生成全域水环境治理开发项目,规划总投资20亿元,已初步确定了3家合作企业,其中总投资7500万元的民建镇水环境治理工程正加快推进。

统筹治水护水与美丽乡村相结合,跑出生态文明“加速度”。马边锁定建档立卡贫困户,结合现代文明生活、重点水源地保护等工作,统筹土地整理、生态保护、基础配套,加快推进易地扶贫搬迁工程建设,2017年完成住房建设1288户。依托退耕还林工程,实施大规模“绿化马边”行动,新造林绿化4万亩,实现原住地生态修复。加强对安置区域生态保护,全覆盖建好管好新建乡镇污水处理设施,不断完善乡村环卫设施,推动传统彝家山寨向新型农村、社区转变,促进生态文明建设。(记者 张清)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