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染发有风险 爱美也得讲科学

www.scol.com.cn  (2018-05-25 10:13:49)  来源:三江都市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戴余乐  

5月25日,是全国护肤日,今年的主题是“安全护肤·美丽人生——科学染发”。

染发是利用植物的(如油梨果、指甲草、何首乌等)或者化学的色素,把头发的颜色染成自己想要的颜色。对于年轻人来说,染发是一种时尚,改变发色来配合服饰和妆容,充分显示自己的个性;而对于中年人而言,由于不断长出白发,通过染黑能起到“年轻化”的作用。其实,染发并非人人适宜。如何选择染发产品?染发有哪些注意事项?染发真的会致癌吗?染发后出现不良反应又该怎么办呢?日前,记者就相关问题走访了部分专业人士。

疑惑:染发真的会致癌?

对于染发,争论最多的莫过于是否会致癌这个问题。

对此,乐山市人民医院皮肤科副主任医师杨学军表示,染发产品中一般都含有几十种化学成分,其中,部分化学成分含有毒有害成分,容易被皮肤吸收。而肝脏作为身体的解毒器官,在解毒的过程也会损害肝脏,长期以往就会引发各种疾病。并且,部分染发产品里面含有大量铅等重金属,这些重金属是很难排出身体的,因此容易导致中毒,影响肝脏和大脑健康。但大家也不用太惶恐,虽然染发产品可能致癌,但只要不是长期、频繁染发,致癌概率不高。

但需要注意的是,染发剂里面都含有对苯二胺,这是一种会造成皮肤红肿、痛痒的成分,频繁染发容易引发细菌感染,导致出现皮肤过敏的情况。另外,染发容易导致头发失去水分,影响头发里面的蛋白质,从而让头发容易断裂,而且还会失去韧性和光泽度,并且还容易刺激头皮和毛囊,频繁染发就容易伤害毛囊,让头发变细,严重损伤发质,导致头发受损,脱落。

选择:看清产品标识和批准文号

据了解,染发一般分为暂时性、半持久性、持久性三类。暂时性染发产品染料的分子量较大,只是沉积或黏附在头发表面上,形成着色覆盖层,一般香波洗涤一次即可去除;半持久性染发剂染料分子较小,可渗透进入头发表皮或皮质,能耐洗数次,并保持色泽3-4周;持久性染发产品以氧化型持久性产品为主流,主要采用因氧化作用而染色的染料。该产品中分子量较小的染料分子,被封闭在头发纤维内,该产品耐清洗,并能保持6-7周不褪色,是目前普遍使用的染发产品。

乐山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由于染发剂中含有大量化学物质,产品的好坏就会直接影响到人体健康。因此,在选择染发产品的问题上,市民一定要谨慎。

首先,选择染发化妆品时要选择有正规渠道来源的,尽量到正规的大商场或超市,在发廊也要询问来源,必要时可查看进货证明,选择产品标识清楚的。除了生产批号和生产许可证号外,产品的生产厂家、生产地址、产品名称、生产日期、安全警告、使用指南、满足保质期和安全性要求的存储条件等都要标示清楚;网络查询,可以选择扫二维码和上网查询批准文号,发现信息不正确或者没有批准文号的产品不要购买和使用。正规的染发产品文号为“国妆特进字J+年份+四位顺序号”或“国妆特字G+年份+四位顺序号”,批准文号的时限为四年;选择适合自己的染发类化妆品,不仅是选择自己喜欢的颜色,更重要的是进行皮肤预试验,无过敏等不良反应的才可使用。

注意:记牢染发前的小细节

很多人染发都是在理发店进行,洗完头后直接就涂抹染发膏。杨学军认为,这种“大意”的做法非常不可取,染发前还有很多事项应该注意。

“正确的染发流程应该是,在染发前的3小时做皮肤测试。”杨学军表示,每个人体质不同,对染发产品的敏感程度也不一样。因此,染发前应该将染剂滴在手腕内侧,等待自然干燥。如果此过程中出现红肿、发痒等现象,该产品就不能继续使用。并且,在染发前还应该先在发际、耳后涂抹乳液,以防止染发剂沾染在皮肤上,对皮肤造成伤害。如果头皮有抓伤,不能立即染发,以免伤口接触到染发剂,引发炎症。

此外,怀孕及月经期不要染发,每年染发最多不超过2次,染发部位最好离头皮有最少1-2厘米的距离,染发后需彻底清洗一次,要将染发物质全部洗掉,染发后不要抓破头皮,容易感染。

一旦出现了染发过敏的情况,如头皮红肿、刺痒、灼痛时,应立即用清水冲洗头皮,不要用热水烫、肥皂洗,此后尽量剪短头发,头低仰卧位洗发,禁止摩擦、搔抓。对于红肿伴有瘙痒的轻型过敏患者,可以口服过敏药物治疗,但如果情况严重,出现头皮、脖子和脸部肿胀,起水疱、渗液,甚至化脓感染等,就需要及时到医院诊治处理。(记者 戴余乐)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