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乐山楼市迎来“交房季”

www.scol.com.cn  (2018-05-24 09:32:27)  来源:乐山日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倪珉  

按照往年惯例,大规模交房往往出现在岁末阶段。但是记者日前在采访中发现,今年乐山楼市的交房潮大幅度提前了。

据不完全统计,自5月开始,已有项目开启了大体量交房模式,还有多个新建项目甚至达到提前交房标准。预计,随着时间的推移,不少楼盘都会进入交付流程。一边是前所未有的交房大潮,一边是愈演愈烈的楼市博弈,今年的乐山楼市既是开发商“收获”的季节,也是购房者的“采摘季”。

市场现状

“交房潮”提前到来

经过上千个日日夜夜的耕耘,当品质之家正式呈现在业主面前的时候,幸福也变得触手可及。5月16日,中心城区邦泰国际社区一期三批次正式交房。从蓝图构想到如约交付,1338户业主正式领到新房钥匙。

当天上午,邦泰国际社区处处洋溢着喜悦的气氛,交房中心早已被装扮一新,不少业主早早来到交房现场办理手续,大家都沉醉于即将见到新家的喜悦之中。为确保顺利交付,邦泰全心投入,提前对整个流程进行了演练,细致考量了每一处交付细节,精心营造出舒心、放心的交付环境。交房现场,工作人员一对一全程协同业主办理签到、核验资料、验房等一系列手续,并对业主的疑问一一耐心解答,保障房屋交付有条不紊进行。

记者在现场看到,邦泰国际社区可谓“盛装呈现”,园区景致成熟可见,使得业主们刚步入社区,便按捺不住内心的惊喜,纷纷驻足拍照留念。小区嫣然盛开的花丛赏心悦目,在大片绿茵之间,点缀着灌木丛、桃树以及各式景观小品;入户大堂挑高6米,全砖上墙。移步异景中,不时有一队保安巡视而过,庄重而认真。同时,邦泰国际社区高品质的配套与细节也得到业主的认可。在细节方面,仅标识牌一项就花费30多万元。中庭景观、少儿图书室、老年娱乐室等社区配套服务也已全面成型。

邦泰国际社区一期三批次的交付,除了获得较高的市场满意度外,更激发了购房者的热情。尤其是对于正在选房的购房者而言,如果有“上半年买下半年就能搬新家”的房源,肯定会优先考虑。

记者了解到,自今年5月开始,乐山楼市将有多个楼盘进入批量交付的环节,总体量达到数千套以上。其中,领地·国际公馆四期12号楼已经在5月16日至18日完成集中交付;预计今年9月,中心城三期二批次和605公馆一期预计交付;时代青江预计今年12月之前完成所有交房。

专家提醒

验房很重要

正如硬币的两面,交房是件幸福的事,却也是最容易产生纠纷的环节。如今市民置业越来越理性,在购房过程中,除了考量房价之外,房屋的基本属性与综合品质更是他们关心的问题。

记者在邦泰国际社区和领地·国际公馆的交房现场看到,不少业主都意识到交房过程中最重要的是验房环节,大家没有丝毫懈怠,十分仔细地检查房屋的各个细节。其中一位正带着专业家装人员验房的市民刘女士告诉记者:“我有个亲戚前两年在市区某楼盘买了一套房子,按照规定早就该交房了,但拖到现在还没有交。再加上到处都在转发类似‘交房猫腻’之类的消息,更是引起了我们业主的高度重视。这不,我们一起买房的十来个人就自发组建了QQ群,方便找专人验房,并且交流经验,把风险降到最低。”

电子科技大学房地产专业客座讲师牛冠华对此专门提醒购房者,无论小区呈现的品质如何好,或者物业服务如何到位,业主们也要明确一点,自己的家才是最关键的地方。

他表示,目前业主与开发商之间最大的矛盾与纠纷多出在房子的质量上。而房子质量问题多存在于室内粉刷、水电门窗玻璃管线的安装以及厨房、卫生间地面等重点部位。他建议,验房时业主可请专业人士陪同。并可以对照购房合同、广告宣传资料、展示沙盘以及有证据明确的开发商承诺等,重点检验以下部位:看防盗门的型号、标准是否跟合同约定的一样;看墙面、顶面、地面粉刷是否平整,有无空鼓、裂纹现象;看水管是否通水,水压是否够用,水表转不转;打开进户的总闸,一个个开关进行检查;看窗户开启是否方便、顺畅;看玻璃是否完好,玻璃是单层还是双层,单层的看有多厚,双层的看是否与合同上约定的一致;厨房看有无地漏,煤气表出口与烟道出口是否在同一角落;卫生间有无地漏,抽水马桶的大排污管与墙面距离以及排污管与淋浴间的落水管间的距离是否合适;厨房和卫生间同时还要做漏水试验,看24小时内有无漏水现象。

“验房时发现问题,业主可一一列出,请当事人签字确认,并明确一定期限内必须维修好。如问题不影响入住,业主不得拒绝收房,但收房后可要求开发商维修,因此造成的损失,开发商要承担赔偿责任;如影响入住,可要求维修改正后约定时间再次验收,由此造成的延迟交付责任由开发商负责。”牛冠华说道。

相关链接

从目前市场来看,配套不全、证书不全、乱收费用是易引发纠纷的问题,购房者在收房时一定要注意。

1、验房前应要求发展商出示《建设工程质量认定证书》,索取《住宅使用说明书》《住宅质量保证书》《房地产开发建设项目竣工综合验收合格证》《竣工验收备案表》,还有各种相关验收表格,如《住户验房交接表》《验收意见表》等。遇到证书不全的情况,购房人可选择不收房。

2、验房时,业主不仅要验屋内,对于小区的整体规划也要仔细查看是否符合合同约定,如同期建设的车库、会所、景观园林等。

3、收房时要提前了解物价局的相关收费规定,带上应缴费用表,与开发商要求的款项相对照。最好带上计算器,算好每一笔账,发现不合理收费要及时向开发商指出,必要时可向相关部门投诉。(记者 倪珉)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