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500多名小棋手博弈 最小棋手年仅5岁

www.scol.com.cn  (2018-05-23 09:46:12)  来源:三江都市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张力  

5月19日,由乐山市市中区教育局主办、市中区青少年校外活动中心承办的乐山市市中区第八届中小学生体育节暨第二届学校校际棋类团体对抗赛(课后服务棋类社团交流活动)在乐山市县街小学举行,来自市、区28所学校的500多名学生参与了本次比赛。

据悉,本次比赛设围棋、中国象棋、国际象棋、国际跳棋四大类别,并以学校为单位分为中学组、小学高年级组、小学低年级组和幼儿园组进行比赛。在比赛现场,记者发现大多数小棋手都表现得沉着冷静,显得十分老练;幼儿园的小棋手们则一边下棋,一边观察局势,表现得十分有趣和可爱呢!

小棋手在围棋比赛中

最小棋手年仅5岁 感受围棋带来的乐趣

当日上午9点30分,幼儿园组围棋比赛拉开战幕。只见赛场上幼儿园的小朋友端坐在棋盘前,随着一声“开始比赛”,小棋手们便迅速进入状态。不少小棋手一边下棋一边互相交流,有的小棋手以手托腮,俨然一副“思想者”模样,让人忍俊不禁。

“耶!我赢啦!”在一间比赛的教室内,当大部分小棋手都比赛完离开赛场后,来自乐山市金太阳幼儿园年仅5岁的卲曦川却还在与对手较量,只见他目不转睛地看着棋盘,手执黑子,待对手走一步,他立即走下一步,直至对手“无路可走”,赢了第一场的卲曦川表现得十分开心。

“接下来还要比赛三场呢,我一点也不紧张。”卲曦川胸有成竹地说。原来,卲曦川今年2月通过学校一节围棋课,便对围棋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于是在父母的支持下在校外报班学习围棋,每个周末都去学习。为了参加本次比赛,他还提前做了准备呢!“每次有问题问老师,老师为我解决问题的时候,我就特别开心。”卲曦川用稚嫩的语言告诉记者他喜欢围棋的理由。

记者发现,幼儿园的小棋手们不像在比赛,大家更像在玩一场游戏,有说有笑地感受围棋带来的乐趣。但也有小棋手棋龄将近1年,有的还在培训班专门学习下棋,还有的小棋手说下棋可以帮助思考。

小棋手沉稳老练 每次出手都深思熟虑

在中国象棋小学高年级组赛场内,大部分小棋手下完棋退出了赛场,只有乐山市市中区关庙小学六年级棋手张博瑞与市中区土主镇中心小学六年级棋手潘家益依然留在赛场上,双方的棋局僵持不下。只见两人表情凝重,每次轮到自己出手时都深思熟虑,表现得十分老练,生怕一招不慎满盘皆输。

“啪!”经过40多分钟的实力对抗,最后一子落下后,张博瑞胜出,随之他的脸上露出了腼腆的笑容。据张博瑞介绍,三年前他跟着哥哥一起学下象棋,很快便喜欢上了它,后来学校开展象棋社团活动,他也积极参与,提高棋艺。“读四年级的时候,我便参加过市中区的棋类比赛,并以4胜2负的成绩获得了二等奖。”张博瑞说,平时在家也会通过看电视、跟街边老人下象棋来提高棋艺。

“我比较喜欢中国象棋,从四年级开始每周星期六在校内的少年宫学习2个小时,下象棋锻炼了我的思维能力,也让自己学会了沉稳。”潘家益不无遗憾地说,自己走错了一步棋导致比赛输了,“我会一直将象棋当作兴趣爱好发展下去,希望自己在棋艺上能够提升防守能力。”

据了解,本次比赛展示了市中区中小学生棋类教育成果和棋类竞技水平,也将进一步推动棋类教育在学校的开展,有利于促进学生素质的全面发展。(记者 张力)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