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营业执照最快当日领证 乐山市中区行政审批局“倒行”审批获赞

www.scol.com.cn  (2018-05-23 09:11:26)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刘若辰记者 代玉巍  

四川在线乐山迅(记者 代玉巍) 5月22日,记者从乐山市市中区行政审批局获悉,在行政审批局办理企业注册的李先生激动的说:“从申请办理营业执照、食品经营许可证到领证,听之前办过的人说,需要20多天或者更长时间,结果这次我来办,前后只用了3天时间,多亏了办事员为我的超市选址提供了参考依据,缩短了办证时间和办证成本。如果手续齐全,当天就可以拿到营业执照。”据了解,李先生这样迅速领取证件的人数并不少,且乐山市市中区行政审批局采用先上门勘察帮助商户选址,后办证件的“倒行”方式,依李先生办理超市为例,首先拉开“一套资料办理多个证件”的新模式,且办证政权更集中、高效,在社会上也产生了积极反响。

依超市经营场所为例 最快2天可办理全套手续

据乐山市市中区行政审批局工作人员介绍,以前需要到工商局预先登记名称核准后提交相关资料办理营业执照、再去卫生局再办理健康许可、食药局办理食品经营许可证等多个分管部门,手续齐备的情况下,大概需要20个工作日才能领取证件,现在营业执照最快当日领证,全套证件2天内可领取,现场勘察当天下午可出结果。

“我第一天登记办理,第二天就上门现场勘察,如果晚来一天,我就要开始装修场地了,大概装修就要花近十万。”李先生感叹自己办理各项已经非常顺利和简便了,只需要在行政审批局提交申请,第二天就有勘察人员到门店现场指导。

据介绍,如果开设一家超市则需要办理个体工商户营业执照以及食品经营许可证,李先生原来的超市选址在一废旧的垃圾处理厂附近,乐山市市中区行政审批局进行现场勘察后告知李先生此处无法办理食品经营许可证,离污染源太近,李先生迅速更换了超市营业场地,避免了不必要的损失。

增强社会责任感 审批改革既有加法也有减法

“我们不只是一味的精简办证流程,针对侵害群众个人利益的经营场所,我们坚决不予以办理。如住改商不允许开设茶楼、餐馆、歌舞厅等扰乱经营场所,这些附加条款都是我们后来加上去的。”乐山市市中区行政审批局副局长叶靖敏告诉记者,从以前的一个证件一套资料精简到一套资料多个证件办理,主要是用内部流转减少资料的重复提交,从而解决了企业、办事群众在审批过程中重复提交资料、办事时间长、办事人员自由裁量权大的堵点、难点,真正把工作做到实处。

据了解,市中区行政审批局于2017年12月27日正式开始“一枚印章管审批”全新审批模式以来,砥砺前行,敢于创新,用短短4个月的时间,于2018年4月11日,完成了全区16个部门121大项670小项行政许可事项的事权及事项的划转,截至目前,审批局共办理商事登记审批类、社会事务审批类、经济发展审批类、投资建设审批类、涉农事务审批类审批事项14983件,完成现勘1047件。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