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健康一夏 清心祛湿很重要

www.scol.com.cn  (2018-05-22 09:58:17)  来源:乐山日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戴余乐  

5月21日,小满节气过后,就意味着夏天正式登场。受雨水增多、天气闷热潮湿影响,不少“暑气”病也随之而来。

如何健康一夏?市中区中医医院副主任中医师余元和表示,应从清心祛湿开始。

养生诀窍

内火滋生宜祛湿养脾胃

“一觉醒来,全身是汗。”“口舌生疮是常事,食欲也大大减退。”“身体困倦没精神。”……近日,记者在市中区中医医院采访时,发现不少市民都深受“暑热”困扰。

“感觉身体里有一把火在烧,每天即使不动都在出汗,前两天还出现胸闷气短的情况。”市民常女士告诉记者,“感觉像进入一个恶性循环,燥热就不想动、没有食欲,但吃不下东西身体又更虚弱,只能到医院来清清火。”

对此,余元和表示,天气变热,人体消耗增大,容易产生内火,出现心慌、头昏、手脚无力、心神恍惚,以及食欲不振、腹胀等消化功能减退的症状。这时,一方面急需补充营养物质和津液,另一方面则要健脾养胃,补气益阴。

在饮食上,最好以汤、羹、汁等汤水较多、清淡而又能促进食欲、易消化的膳食为主,少吃或不吃油腻厚味、油煎的食物,以少量多餐为原则。适当多吃甘凉或甘寒的果蔬,如黄瓜、绿豆、山药等。但需要注意的是,味苦的食物,如苦瓜,虽具有清热消暑解乏、刺激食欲、开胃健胃助消化的功效,但苦瓜性寒,大便溏泻、脾胃虚寒者最好少吃。

心烦气躁宜清心养情志

燥热之下,不仅身体生“火”,情绪也容易受到影响。

余元和介绍,门诊中,很多人都有“天气一热脾气就暴躁,就想发火”的情况。这是因为夏季日长夜短,气温高,人体新陈代谢旺盛,容易疲劳,而人一旦疲劳过度就会烦躁不安。这时,就需要大家做好自我调节,保持充足的睡眠,做到起居规律。一般来说,建议大家养成适当午睡的习惯,特别是在夏季,午睡可使大脑和身体各系统都得到放松,有利于下午的工作和学习,也是预防中暑的有力措施。

另外,在中医理论中,人和自然界是一个统一的整体,自然界的四季消长变化和人体的五脏功能活动相互关联对应。心对应“夏”,也就是说夏季心阳最旺,这时要重点关注心脏保养。特别是中老年人,更要保持心情舒畅,以防情绪剧烈波动后引发高血压等心脑血管疾病。

“很多人认为,夏季热,爱出汗,就不要动,安静地待着最好,实则不然。”余元和认为,适当锻炼有利体内汗液排出,帮助祛体内湿气。不过,要选择合适的时间、合适的运动,如早起或晚上太阳下山后,到公园或绿地散步、打拳、跳舞等,均为较好的锻炼方式。

特别注意

小满过后更需小心皮肤病

夏季,除了要在饮食、情绪、睡眠等方面下功夫,还有不少“小问题”需要引起大家重视。

众所周知,春季是皮肤病的高发期。事实上,夏季皮肤也易“生病”,特别是湿性皮肤病。

因此,有皮炎史的人,可适当外涂防晒剂,在穿着方面应以纯棉质地和浅色衣服为佳,既可防止吸热过多,又可通风透气,避免湿气郁积。另外,不要用含光感物质较多的化妆品,洗脸时尽量不用热水、碱性肥皂、粗糙毛巾。

酷暑不要贪凉谨防“冷气病”

“所谓冷气病,是指由于人们久处冷气设备的环境下工作和生活时所患的一种疾病。”余元和介绍,该病轻者面部神经痛、下肢酸痛、乏力、头痛、腰痛、容易感冒等,重者还会引起心血管疾病,且在老年人群中高发。

因此,夏季室内外的温差不宜太大,患有冠心病、高血压、动脉硬化等慢性病的人群,更不要长期待在冷气环境里。另外,着装最好宽松舒适,爱穿露脐装、吊带装的女性,在出入有空调的场所时,应避免腹部、肩部受凉,以免引起肠胃功能紊乱和肩周炎、颈肩综合征等症。最好不洗冷水澡,尤其是人体在阳光下吸收了大量的热后,冷水澡会使全身毛孔迅速闭合,热量不能散发而滞留体内,引起高热,还会因脑部毛细血管迅速收缩而引起供血不足,头晕目眩,重则还可引起休克。(记者 戴余乐)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