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这些不文明交通行为,你有吗?

www.scol.com.cn  (2018-05-21 09:32:37)  来源:三江都市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鲁倩文  

交通文明是城市文明的缩影,也是城市形象的名片,每一名交通参与者都是这张名片上的主角,不文明的交通行为,对城市文明形象将产生消极影响。日前,记者在五通桥区走访时发现,大部分交通参与者能遵守交通规则、文明出行,但仍有一些车辆和行人不太注意自己的行为,不仅影响城市整体文明形象,也带来了不少安全隐患。

一辆教练车停在斑马线上

摩托车骑乘不戴头盔

道路上违规停车

5月17日早上8点30分,正值交通早高峰,记者在五通桥区城区竹根路与茶花路交叉路口看到,一辆驾校教练车停在了斑马线上。由于停车位置刚好位于路口处,来往行人和车辆只能绕道而行。随后,记者又在位于文化路与茶花路交叉路口的四望关广场旁看到,一辆出租车直接停在斑马线上揽客,影响来往行人、车辆通行。

记者在五通桥区城区多条主要交通干道观察发现,一些市民文明停车意识淡薄,在道路上违规停车的现象较普遍。有人把车辆停在公交车停靠点、人行横道上,甚至还有人将车直接停在道路中央。在位于劳动街的五通桥区跃进小学旁,记者就发现一辆私家车直接停在了道路中央,车上没有人。该条道路本就不宽,私家车如此占道,不仅容易造成交通拥堵,也存在很大的交通安全隐患。

骑乘摩托车不戴头盔

当天上午8点40分左右,天空下起了雨,路上车辆、行人速度放缓。但记者在茶花路看到,一辆摩托车快速驶过,后座还搭载一人,两人都没有佩戴安全头盔,摩托车在车流中左右穿行,让人不禁捏了把汗。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机动车行驶时,驾驶人、乘坐人员应当按规定使用安全带,摩托车驾驶人及乘坐人员应当按规定戴安全头盔。“每次看到路上那些骑摩托车不戴头盔的,心里都一紧。”市民陈女士说,“骑乘摩托车不戴安全头盔的危害性大家都清楚,但仍有些人存在侥幸心理,嫌麻烦,不仅违反了交通法规,更是对自己和他人的生命不负责。”陈女士认为,安全、文明的交通环境,需要每个人主动提高安全意识,自觉遵守交通法规,对自己和他人的生命财产安全负责。

行人过马路不走斑马线

当日上午9点,雨势渐大,地面湿滑。记者在五通桥区人民医院外看到,大部分行人能遵守交通规则,经斑马线过马路,但仍有一些行人十分随性,不走斑马线。

随后,记者又相继在几个路口观察,不时发现乱穿马路者的身影,有时是一人两人,有时是三五成群,来往车辆只得绕行或减速,相当危险。

“多走几步,耽搁不了多少时间,但就是有人嫌麻烦。”一市民表示,行人过马路不走斑马线非常危险,路上不断有车辆行驶,面对马路上突然“冒”出的行人,如果躲避不及,惨剧可能就发生在一瞬间。

行人乱穿马路,不仅会将自己置于危险之中,同时也易造成交通混乱。《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对行人通行有明确规定:行人通过路口或者横过道路,应当走人行横道或者过街设施;通过有交通信号灯的人行横道,应当按照交通信号灯指示通行;通过没有交通信号灯、人行横道的路口,或者在没有过街设施的路段横过道路,应当在确认安全后通过。

路上违规停车、骑乘摩托车不戴头盔、行人乱穿马路……这些不文明的交通行为看似影响不大,但其潜在的危险不可预估,除了影响交通秩序外,更危及生命财产安全。采访中,不少市民纷纷表示,只有大家都从自身做起,杜绝交通不文明行为,养成良好的交通文明习惯,整个城市的交通才会更加安全、通畅。(记者 鲁倩文)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