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公租房疑问多 官方权威解答

www.scol.com.cn  (2018-05-21 09:20:56)  来源:乐山日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吴薇  

5月17日,记者从市住房保障和房地产管理局(以下简称市住保局)获悉,近期,有不少市民咨询2018年公共租赁住房(以下简称公租房)登记、摇号、选房等相关问题。为方便广大市民及时了解,该局就市民咨询中最常见、最关注的问题进行一一解答。

●中心城区公租房房源有哪些?

解答:目前中心城区公租房(原廉租住房)的房源地分布在以下几个小区:顺江公租房小区、青衣公租房小区、玉和苑小区、龙祥阁小区、檀木家园小区、大田廉租房小区、蟠龙廉租房小区、王河小区。

目前,只有顺江公租房小区、青衣公租房小区和檀木家园小区还有部分空置房源,其余地方已全部安置,只有等承租人退租后才有房源。

●各类住房困难家庭申请公租房需具备哪些条件?

解答:以申请家庭(包括申请人及共同生活的家庭成员)为单位进行申请,必须同时具备以下条件:

1、低收入家庭成员在市中区行政区域范围内,具有3年以上城镇户籍,且在市中区实际居住的;中等收入家庭成员均在市中区行政区域范围内,具有满1年以上城镇户籍,且在市中区实际居住的。

2、外来务工人员和农民工需在市中区行政区域范围内就业,与用人单位签订劳动(聘用)合同1年以上。

3、户籍不在市中区的申请人需持有市中区《居住证》。

4、低收入家庭需人均月收入在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的2倍(含2倍)以内;中等收入家庭人均月收入需在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的5倍(含5倍)以内。

5、申请家庭在市中区行政区域范围内无城镇住房或人均城镇住房面积低于(含)16平方米。

需要说明的是,一人至二人家庭只能申请1居室公租房,三人(含三人以上)可以申请2居室公租房。公租房从低端保起,优先保证低收入家庭及时获得住房保障。

●在哪里申请公租房,需提供哪些资料?

解答:市中区城镇居民户籍到户籍所在地社区申请;农民工和外来务工人员到就业所在地社区申请。申请人根据家庭类别,提供相应的申请材料。

申请材料主要包括:书面申请书、身份证、户口簿、住房情况证明、收入证明、就业证明、居住证、婚姻证明等,并填报《公共租赁住房申请登记表》。

●申请公租房时,遇到续租,单位无劳动合同的怎么办?

解答:按规定,外来务工和农民工申请公租房的需在市中区行政区域范围内就业,与用人单位签订劳动(聘用)合同1年以上。

按上述规定,如果申请人的用人单位没有与申请人签订劳务合同的,社区不予受理。建议申请人向用人单位的主管部门或人社部门反映,要求用人单位签订劳动合同,之后再到务工地所在社区进行续租申请。

●怎样保证摇号的公正性?

解答:摇号软件系统及摇号电脑是经具有测评资质的软件评测中心测评通过的,在摇号前已由公证处进行封存。摇号当天公证处进行现场公证,摇号代表(由公证处在参与摇号的所有保障对象中摇号产生)、市住房和城乡规划建设局监察室、公证处及新闻媒体全程监督。

●申请公租房要收费吗?

解答:对于社会上有人声称,申请公租房要收费的情况不属实。申请公租房无需缴纳任何费用,住保部门提醒广大申请公租房的家庭不要上当受骗。

对不符合保障条件的家庭,通过欺诈、隐瞒事实等申请公租房的,坚决予以清退;构成违法犯罪的,将报经相关部门依法处理。(记者 吴薇)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