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乐山市中区两个农庄的“变身记”

www.scol.com.cn  (2018-05-21 09:15:57)  来源:乐山日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陈兴鑫 赵径  

地还是那块地,只不过换了种地的人,换了新思路、新理念、新模式,便走上了休闲农业、观光农业的新路子。

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市中区深挖广大乡村资源潜力,促进“旅游+农业”融合,加快培育休闲农业、体验农业、创意农业、乡村民宿酒店等新业态,推进农业“接二连三”。

近日,记者来到市中区临江镇瑰蜜玫瑰庄园、悦来乡潘家园农场,感受到农旅融合的魅力。

游客在瑰蜜玫瑰庄园赏花

休闲农业“接二连三”

3年前,乐山渔翁原生态农业有限责任公司在市中区临江镇游坝村流转238亩土地,种上了形态各异、品种各异的玫瑰。同时,公司从山东引进优质的食用玫瑰品种,进行改良嫁接,经过时间的沉淀,培育出新的品种——嘉州玫瑰。今年,公司在市知识产权局注册了嘉州玫瑰品种。

4月以来,每天到瑰蜜玫瑰庄园观光的游客有上百人,从成都、眉山以及乐山本地慕名而来的游客络绎不绝。

玫瑰精油、玫瑰醋、酵素、鲜花饼……各种由玫瑰为原材料的深加工产品,吸引了游客的目光。

瑰蜜玫瑰庄园的入驻,给平静的乡村带来了“嬗变”。

流转238亩土地,每亩每年流转费用450公斤二级稻谷,按2017年市价折算约1249元。因此,村民仅土地流转收入每年收入29.73万元。公司常年聘请23—30个村民在基地务工,每年务工支出约50万元。

眼看来旅游的人多了,临近的村民就在自家地里种上草莓。草莓一到收获季节就被来这里赏花的游客抢购一空。

从种植、加工到销售“一条龙”,乐山渔翁原生态农业有限责任公司将玫瑰“吃干榨尽”。经过3年的有机转换期,预计明年就可以获得有机玫瑰产品的认证;届时再投入2000万元新建一条玫瑰精油生产线。

“注册嘉州玫瑰是公司对知识产权的保护。公司未来的定位不仅仅是农业企业,终级目标是瞄准康养、休闲产业,构建起玫瑰养生的休闲产业链。”乐山渔翁原生态农业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陈俊霖说,现在基地的玫瑰苗木是笔不菲的财富。前不久江苏一家企业花60多万元采购玫瑰苗木。下一步,公司准备做“格瑞花瓣”的推广,向市场推出一种含有花青素的食用玫瑰。

目前,由于进出庄区的道路较窄,影响了庄园的发展。临江镇党委书记周建表示:“下一步将结合乡村道路提升工程,将道路拓宽到4.5米,解决制约发展的道路问题。”

体验农业“大放异彩”

乐山哪里的樱桃最好吃?市中区悦来乡潘家园农场的樱桃凭“实力”火了一把,每天接待3000多人的规模,让乐山顶高山农业投资有限公司4年的巨额投资实现了不菲的收入。

潘家园农场位于市中区悦来乡龙岩村,虽与平羌小三峡毗邻而居,离乐山中心城区只有10多公里,但早年因为都是山地、交通不便,山上大多种些巨桉,有些甚至撂了荒,因此村民们收入很低。2014年,乐山人潘世华看中这里,流转了龙岩村及周边的近5000亩土地,搞起了集种植、养殖、观光为一体的生态农场。

在潘家园农场里,樱桃、桃子、柑橘、李子、苹果等水果品种丰富,还有许多高山蔬菜和中药材,同时在林下养了野猪、野兔和跑山鸡。林上种植,林下养殖,适当养鸡,有利于病虫害防治;野兔进行驯化,3年时间实现家养……尽管是做餐饮出身,但潘世华对农业的见解也头头是道,“要搞采摘,走观光农业、休闲农业、体验农业的路子,农业才有奔头。”

今年4月,潘家园农场的樱桃园首次投产开园,每天约3000人入园体验采摘。悦来乡乡长邵永严说,尽管悦来乡乡村旅游基础不错,但也没想到一个新农场能这么火,乡上为此专门派出人手,在通往农场的村道上执勤指挥交通。同时,乡政府还安排专人为农场发展服务,“农场已带动上千村民得到实惠,大家都盼望着它发展壮大。”

据邵永严介绍,农场的带动主要体现在3方面。一方面,农场流转了300多户村民的土地,每亩价格为400元到500元,而当地的状况是人少地多,每户都是10多亩林地,多的家庭有四五十亩,土地流转收入能达到2万多元,“这之中,潘家园还流转了18户贫困户的土地。他们仅靠土地流转的收入就实现了脱贫。”

另一方面,农场常年用工60余人,都是当地的村民,每人每月能挣2000多元。农忙的时候,还要临时雇请好几十个村民,每人每天能挣60元到90元。这些村民大多五六十岁,在农场里做些扯杂草的活,不仅可以就近挣钱,还能在农场解决一天3顿饭。此外,农场带来大量人气,给周边村民带来商机,有些村民在农场门口卖矿泉水、桑葚、树莓就把钱挣了。

据潘世华介绍,农场计划总投资7000万元,目前已经投入近4000万元,下一步计划成立合作社,逐步与当地和周边村民建立新型合作关系,“我把技术无偿提供出来,带动大家一起种水果、开拓市场,争取一起闯出点名堂来。”

今年,从荔枝湾到潘家园的通村联网畅通工程已动工,进出村道将拓宽到4.5米,基本满足会车需求。下一步,还将硬化拓宽到乐青路的断节路,形成交通环线,彻底解决交通瓶颈问题。届时,这个乡村旅游的新亮点将加快融入市中区“半小时乡村旅游经济圈”。

未来,悦来片区还将依托即将实施的荔枝湾乡村旅游观光道路,在悦来乡及周边乡镇成片打造乡村旅游产业带,丰富乡村旅游形式。

农庄“变身”的动力

两个农庄为何“变身”成功?

当前我市正在加快建设四川旅游“首选地”。社会各界对乐山旅游发展充满信心,对农旅融合、休闲农业、体验农业的未来充满信心。作为“首选地”的重要一环,市中区在农旅融合上持续发力。

农旅融合政策出台,激励业主加快发展。市中区针对农旅项目发展现状,在全面调研、反复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制定出台了《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都市现代农业发展的扶持奖励办法》。

在主体培育方面,鼓励扶持农业龙头企业和农民合作社对新获得部、省级的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示范性农民合作社称号的,分别给予20万元、10万元的奖励。

鼓励建设现代农业示范园,对业主实际总投资达1000万元以上,从事农业示范园区建设和产业发展的农业企业或农民合作社,财政一次性奖励最高可达300万元。

在产业发展方面,鼓励乡村休闲旅游与农业产业园相结合,打造节地、节能、环保、一三产业互动的特色乡村和特色农庄;鼓励产旅结合、推动园区建设;对新获得国家2A级、3A级、4A级旅游景区的农业园区,分别一次性给予50万元、100万元、300万元的奖励,今年已兑现奖励资金103万元。

市中区旅游局副局长许永利介绍,发展全域旅游,围绕特色品牌创建,市中区将加快培育休闲创意体验农业、乡村民俗酒店,森林康养、森林休闲中心等新业态。推动“农业农村+康养”,创新发展“农业+文创”“农村+文创”。到2020年,星级农家乐达到25家以上,精品乡村旅游点达到10个以上,促进乡村旅游收入突破10亿元,乡村旅游人数突破800万人次。(记者 陈兴鑫 赵径)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