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掌握“吸、储”技巧 职场妈妈也可母乳喂养

www.scol.com.cn  (2018-05-18 09:44:30)  来源:三江都市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戴余乐  

每年5月20日是全国母乳喂养宣传日。母乳喂养的重要性无需多言,有关资料显示,现代妈妈坚持母乳喂养的现状不容乐观。特别是对于职场妈妈来说,如何兼顾工作与喂奶,是一个非常头疼的问题。本期,我们来聊聊职场妈妈如何轻松进行母乳喂养。

妈妈的烦恼1

工作压力大产奶越来越少

家住乐山中心城区的小秦今年27岁,是一名钢琴教师。今年1月,儿子豆豆出生了。

“坐月子”期间,小秦一直坚持母乳喂养。“那时候奶水还比较充足,有时还会出现溢奶的情况。”小秦告诉记者,由于是自己在家中教学生,为了不影响孩子们的学习进度,4月初,她便重新开班教课。投入繁忙的工作后,休息不够充足,再加上操心的事情也多,小秦明显感觉分泌的乳汁越来越少。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生活中像小秦这样的情况,在不少职场妈妈身上都存在。“不是不愿意母乳喂养,而是没有奶可供孩子食用,还不如一开始就选择奶粉。”很多职场妈妈表示。

专家支招

好心态+好习惯乳汁自然“回来”

市人民医院营养科主任张艳告诉记者,在产后3个月左右,很多妈妈都会经历“暂时性哺乳危机”,即本来乳汁充足的妈妈,忽然感觉乳汁减少、变稀,乳房无胀奶的感觉。这是由于妈妈睡眠休息不好、宝宝的需要量在增加、吸吮乳房的时间却不够充分等原因造成的。恢复上班后,感觉压力大也会造成乳汁减少。

为此,妈妈们首先要做好哺乳准备。一般来说,新生儿在出生后20-30分钟之间,吸吮反射最为强烈。因此,孩子生下来之后,妈妈们应该让宝宝多吮吸乳房,以刺激母乳的分泌,保证哺乳期乳汁的足量供应。一周之后,产妇就进入泌乳高峰期,这个时候为保证乳汁的质和量,妈妈们要多补充蛋白质和钙。

回归职场后,则应调整心态,保证足够的睡眠与休息时间,合理膳食、均衡营养,尽可能延长母乳喂养的时间。其次,妈妈要在上班前和回家后,让宝宝充分吸吮乳房,以刺激乳汁的分泌。只要每天能坚持喂奶3次及以上,乳汁的分泌量就能维持在一定水平上。

妈妈烦恼2

奶水“难背”母乳喂养麻烦多

除了奶汁不足问题,还有让不少妈妈烦心的便是“背奶”。

所谓“背奶”,就是职场妈妈将专业的吸奶、储奶器具带到单位,利用工作间隙完成吸奶、冷藏、保存等一系列流程,晚上背回家给宝宝当第二天的“口粮”。

但由于很多单位并没有设置专门的哺乳室,“背奶”妈妈们只能选择临时场所挤奶,甚至需要躲进卫生间挤奶。场所的不私密性,就加重了妈妈们的心理负担,“越着急越挤不出来”成了不少人的心病。再加上天气越来越炎热,一旦吸奶和储奶方法不正确,下班回家后奶水可能就已经变质不能再食用。

为此,部分职场妈妈只得选择混合喂奶的方式,即白天喂牛奶,晚上再回家喂母乳。

专家支招

掌握“吸、储”技巧兼顾工作和母乳喂养

“用手挤出乳汁是‘背奶’第一步。”张艳认为,最好提前1-2星期开始准备练习吸奶。吸奶前一定要先学会使用吸奶器,在家里多练习。刚开始时,吸奶的量都不多,但坚持几天规律吸奶后,奶量就会逐渐增加,且随着吸出的奶量变多,母乳也会随之增加,这是一个良性循环。

熟练以后,每次吸奶的时间基本要和每次母乳喂养的时间相同,一侧至少10-15分钟,这样才能更好地模拟宝宝吃奶的频率。并且,在家中一定要多和宝宝接触,坚持直接母乳喂养,增加宝宝吸吮对泌乳的刺激,这有助于产生更多母乳。等到自感吸奶得心应手后,妈妈们便可以带着吸奶器去上班了。如果工作条件有限,可以选择在家时喂奶频繁一点,2-3小时一次;上班时吸奶频率小一点,3-4小时一次。

在储存问题上,奶汁挤到奶瓶里后,应立即放入冰箱冷藏室保存,下班再用冰盒或保温袋尽快带回家,放入冰箱中冷藏。

小贴士

母乳储存时间

母乳不能储存在超过37℃的环境里,在室温下(25℃)只能存放4-6小时;

放进冰箱冷藏的母乳,在2-4℃的环境下,可以储存6-8天;

如果是单门冰箱(即冷藏室和冰冻室没有分隔),母乳在冰冻室中可以储存2周;

如果是双门冰箱(即冷藏室和冰冻室有分隔),母乳在冰冻室中可以储存3-4个月;

在恒温冰柜中(零下19℃左右),可以储存6个月。

特别提醒

切勿贪图方便网购母乳

职场妈妈母乳喂养难,不少“产量过剩”的新生儿妈妈便看准商机,在网上做起售卖母乳的生意。对此,乐山市卫生和计划生育监督执法支队提醒,网购母乳不靠谱,有安全隐患。

首先,售卖母乳者的身体健康状况、母乳是否得到了彻底消毒,消费者都无从得知,这就可能存在一些传染病未被检测到的情况。其次,将母乳吸出,再用保鲜袋储存在冰箱里,这一过程可能就破坏了无菌标准。而母乳在恢复温度给宝宝吃时,如果操作不当,母乳中的免疫因子等成分就会发生物理性改变,影响母乳质量。另外,宝宝在食用母乳时,需要与自己成长阶段相匹配。半岁以前和半岁以后孩子所食用母乳中的营养成分是不同的。因此,还是鼓励妈妈们尽量加强自身泌乳,不要考虑从网上购买。(记者 戴余乐)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