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邓庵村:精神脱贫斩“穷根”

www.scol.com.cn  (2018-05-18 09:36:56)  来源:三江都市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方方  

治贫需治心。精神扶贫,是从观念上让人摆脱完全依赖“外援”的错误认识,从精神上激励人们奋进拼搏的内在动力,从思想上激发群众脱贫致富的主观愿望。

在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战中,市中区凌云乡邓庵村,在扎实开展产业、医疗等扶贫工作的同时,从村情实际出发,创新开展精神扶贫,让群众不仅物质上实现脱贫,更在精神上获得提升,斩断“穷根”。

向典型学习激发群众内生动力

5月3日,一场特殊的学习会让邓庵村人感叹不已。在村里的组织下,由建档立卡贫困户、非贫困户等组成的村民代表来到市中区悦来乡,向高位截瘫仍坚持劳动的李佰洲学习。亲眼见到身边的典型,亲耳听到他最朴实的回答,邓庵村人“坐不住”。

“和李佰洲相比,我家的困难小多了。他都能这样自强不息坚持下来,我们为什么不能?人这一辈子,谁不会遇到个坎?跨过去了就是胜利,不能被困难吓倒。”从悦来乡回来,村民王英脱贫的信心更足了。4年前,一场车祸让王英的丈夫程勇肢体和智力双双受创,生活不能自理,智力相当于3岁小孩,随时需要人照顾,生活重担一下子全压在了王英身上。虽然一家人成为了建档立卡贫困户,但看不到希望的生活,让这个能干的农妇喘不过气。“李佰洲对我的触动很大。和他相比,我有手有脚,女儿也开始工作了,为什么我还要唉声叹气呢?”受到李佰洲精神的感染,王英脱贫的意愿更强:“现在我又养鸡又种菜,今年我准备再建个猪圈,多搞点增收门路,早一点脱贫致富。”

激励+曝光让群众向往美好生活

“在我们最困难的时候,要不是村里党员志愿者们的帮忙,我或许已经不在了。他们和我们非亲非故,却义务帮我们干农活、买菜,我心存感激,能报答他们的方式就是努力把日子过好,靠自己的双手过上幸福生活。”邓庵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徐城枝因病致贫,还欠下了外债,在党员志愿者们的帮助和鼓励下,她和丈夫积极奋进,养牛、养猪、养鸡,打扫村里卫生,干劲十足。

“只要舍得干,就不会被贫穷追着跑。大家都这么帮我了,我得加油。”邓庵村党支部书记周军说,邓庵村不仅积极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用正能量激发贫困群众奋发图强的感恩之心,还开展“我的家园环境卫生清洁家庭户”评比和脱贫攻坚有奖知识竞答,用正向激励引导群众精神脱贫。

“正面的要表扬,反面的就要批评,让群众自动见贤思齐,改掉陋习,增强脱贫动力。”周军说,“我们还开展阳光曝光台,对村民消极思想、不文明行为和陋习等进行动态曝光,将那些反面例子曝光出来,让那些反面典型‘面子上挂不住’,主动摈弃错误思想和习惯,也让其他群众引以为戒,摆脱‘精神贫瘠’,形成良好风气,为更美好的生活奋斗。”(记者 方方)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