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乐山大佛景区:加快污水管网建设 根治生活污水直排

www.scol.com.cn  (2018-05-18 09:31:31)  来源:乐山日报  
编辑:刘若辰姚蜀 记者 张清  

2017年8月至9月,中央第五环境保护督察组驻川督察期间,接到群众反映“乐山市市中区乐山大佛景区没有生活污水处理设施。”接件后,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赓即组织开展调查处理,该交办件迅速交由乐山大佛景区管委会专题办理。时隔几个月,目前该案件的办理成效如何?近日,记者来到乐山大佛景区进行实地采访。

据核实,乐山大佛景区规划范围约17.88平方公里,其中2.81平方公里的核心景区内污水处理设施齐全,但八仙洞片区、篦子街片区和九峰片区三个居民集中区当时尚未建设污水管网,存在生活污水直排问题,是一个历史遗留问题。

“以前,我们生活的区域没有生活污水管网,所有黑臭污水就沿着沟渠直排,再汇入江河,臭味熏天,破坏了我们的生活、生态环境。”过去的环境状况,让八仙洞片区、篦子街片区和九峰片区的居民十分苦恼。

针对问题,整改工作迅速推进。乐山大佛景区管委会环保林业水务局环保股股长钟坤告诉记者,在调查核实该问题后,景区管委会抓紧推进污水管网建设工程,八仙洞片区、篦子街片区污水管网建设工程相继动工开建,目前这两个片区的污水管网已经建设完毕并投入使用,铺设管网总长约3592米。

5月14日,记者在乐山大佛景区核心区附近的篦子街片区看到,这里原本用来排泄生活污水的沟渠被清理干净,原本的黑臭水体已经不见踪影,居民楼中间新建了一个小型的污水抽取泵站,居民们介绍新建的污水管网被填埋在地下。在八仙洞片区,污水收集管也接入了每家每户。这两个片区所有居民楼的生活污水全部进入这些污水管道被输送到城市污水处理厂进行集中处理。

据钟坤介绍,剩余的九峰片区污水管网建设工程将结合乐自高速大佛出口至乐山大佛景区道路风貌改造项目同步进行,预计今年年底之前全部建成投运。该污水管网工程全部建成投运后,将彻底解决景区规划范围内居民生活污水直排问题,所有的生活污水都将通过污水管道输送到城市污水处理厂进行处理。

问题整改是否得到群众的认可?市中区大佛街道办事处篦子街社区居民赵国忠表示,“没有建设污水管网之前,我家附近的小沟渠内常年都流淌着黑臭的脏水,一旦遇到暴雨,粪污四溢,让人难以忍受。污水管网建设彻底解决了这个困扰我们多年的老大难问题,不仅杜绝了污水直排带来的环境污染,还使公共环境好转了很多。”

“我们专门就该交办件的整改,向社区居民代表通报了调查情况以及污水管网建设进度安排和下一步的工作计划,得到了居民的广泛认可和好评。”钟坤表示,目前景区管委会正在全力推进剩下的污水管网建设工程,争取尽早全面建成投运。同时,景区管委会还落实专人对已建成的污水管网展开定期巡查,随时排查设备的运行情况,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杜绝设备故障导致污水溢出造成污染,为广大游客和当地居民创造一个良好的旅游和生活环境。(姚蜀 记者 张清)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