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产业发展让曙光村迎来曙光

www.scol.com.cn  (2018-05-17 09:50:43)  来源:三江都市报  
编辑:刘若辰贾首健 记者 方方  

山高坡陡,全村海拔从800米到2000米,是省定贫困村——金口河区金河镇曙光村的客观条件。从2015年规划起步实施开始,“一年有起色、两年见成效、三年上台阶”,到2017年整村退出,这个昔日掩在深山的小村落,在产业发展的带动下,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也让生活、工作在这里的人们迎来曙光。

村民:生活越来越有滋味

在村里生活了50多年的村民李秀林,一说起自己的家园,脸上总是挂着笑容。

“以前,路是烂泥巴路,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李秀林笑着说,“现在,村里有了实实在在的产业,干净的柏油路通到了家门口,房子变新变亮堂了。原来烂糟糟的村子变成了花园,处处是景,巴适得很。每天没事了,我就会和妻子一起在村里转转,赏赏花、玩玩水,生活是越来越有滋味。”

“十年前我就常常在想,咱们村青山绿水的,要是都种上各色花草果木,一年四季鲜花绿树常在那该多漂亮啊。没想到,十年后的今天,因为产业发展,这个梦想真的实现了!”说起脱贫攻坚打响后村里的变化,曙光村村委委员赵宏十分感慨,“如今,在脱贫攻坚好政策的支持下,村里种上了市场抢手的凤凰李、藤椒等,日子是越过越有希望了。今年,我也打算将自家的枇杷更新换代,种上凤凰李,和大家一起,通过自己的劳动,让腰包鼓起来。”

变化:村民当股东读夜校

从一穷二白的落后小村到能赏花看景的幸福新村,曙光村每一次的变化,该村第一书记关辉都如数家珍。

“要改变贫穷面貌,就需要优势产业支撑。在曙光村,我们探索发展起村级集体经济‘1公司+6基地’产业发展模式,成立曙光农业开发公司,村民个个都是股东。公司积极打造食用菌、藤椒、凤凰李、养牛、茶叶、订单蔬菜六大基地,让群众通过土地流转、就地务工和分红等多种形式获得收益。”关辉说,不仅让群众住上好房子,过上好日子,还要让他们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

关辉说:“我们开办了农民夜校,开展了技能比武和学习能手评选,进行了‘五星文明户’评比。这些举措既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又让群众更加了解脱贫攻坚政策、工作目标、未来规划、产业发展情况,更加主动地投入到全村致富奔康大潮中,让大家更多的美梦能成真。”(贾首健 记者 方方)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