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图说】宋笔生花

www.scol.com.cn  (2018-05-15 09:43:58)  来源:三江都市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龚启文  

梳寸

烧去底部杂毛

拴笔头

刻字

制作宋笔

天气渐热,在乐山中心城区大桥西街一栋陈旧的自建房三楼,朱华业和胡小平正在简陋的手工作坊里忙碌着,一支支精美的宋笔从他们手中制作成型。

宋笔又叫“大抓笔”,曾是乐山的一张名片。据史料记载,苏东坡游览嘉州凌云山时,为一新建的亭子题名“清音阁”,众人拍手叫绝。苏东坡却说:“不是我的字写得好,而是这支笔好。”不久,黄庭坚也来到嘉州游览,用大抓笔写下“方响洞”三字。嘉州宋笔由此闻名。2008年,宋笔被纳入我市第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2009年,它的生产制作工艺被列入四川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宋笔制作工艺包括兼、齐、顿、掌等10道大程序,还包括几十道小工序。正是这些繁复的工艺,让宋笔具有“挺性好、收锋快、蓄墨适度、刚劲有力”的特点。

然而,随着社会经济高速发展,人们书写习惯改变,以及电脑普及,毛笔渐渐成为书画爱好者的专用工具。为了不让这项传统手工技艺失传,朱华业等人还在坚持着。他们希望有朝一日,宋笔能够重现昔日的辉煌。(记者 龚启文)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