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乐报小记者走进中国根书艺术馆

www.scol.com.cn  (2018-05-14 09:51:56)  来源:三江都市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罗曦  

6日阳光明媚,18名乐报小记者背着漂亮的书包,穿着红色的马甲,带着好奇心,走进位于五通桥区菩提山上的中国根书艺术馆,探寻艺术品的魅力。

巧夺天工小小树根也能成为艺术品

一进入中国根书艺术馆,小记者们就被墙上一幅巨型的《沁园春·雪》吸引住了,这幅作品上的每一个字,都是用树根创作而成。

“哇,这就是根书,好神奇!”小记者们第一次看到这种创作形式,一个个惊叹不已,“你们看,这字背后是空的,手指能伸进去。”

据中国根书艺术馆讲解员介绍,根书大多取材自高山杜鹃根、红豆杉根,通过作者的巧思创作而成,它既有传统根艺的艺术精华,也有传统书法的神韵美感,更有立体艺术效果。一套成熟的根书作品,需要经过选材、拼版、烘干、去皮、抛光、打磨、着色上漆等38道工序,用艺术的手法拼接成独具特色的书法艺术作品。

小小的树根,经过创作者的巧思后,就变身巧夺天工的艺术品,让人赞叹不已。在中国根书艺术馆,用树根创作出各种字体的汉字书法作品让小记者们大饱眼福。

“这幅《福寿》居然是用上千年的高山杜鹃根创作的,太厉害了。”

“我还是第一次看到用根书的形式创作的汉字。”……

小记者们看着根书作品兴奋不已,向讲解员问个不停。

体验根书魅力小记者巧思获点赞

看完根书作品,小记者们意犹未尽。为了让他们深刻感受根书魅力,现场特意准备了根书创作和活字印刷体验环节。

在宽敞的工作室内,一堆堆上过漆的树根摆放在工作台上。小记者们在讲解员老师的指导下,用形态各异的树根拼汉字。别看小记者们是第一次接触根书创作,可他们肯动脑筋,没一会儿就掌握了创作要领,不仅很快拼出了《好好学习、天天向上》《乐报小记者》等根书作品,还用树根拼出了英文根书作品《LOVE》,用树根拼出了气球,让讲解员老师赞不绝口,直夸孩子们聪明。

在随后的活字印刷体验环节,讲解员老师演示完毕后,小记者们有模有样地学着用小刷子蘸墨汁在活字版上刷了几遍,然后小心翼翼将白纸覆在活字版上……一会儿后,一首首古诗词作品便印在白纸上。拿着自己亲手印制的诗词作品,小记者们高兴极了,纷纷合影留念。

“根书太神奇了,就靠那么几根树根来创作书法作品,作者得有多聪明啊!”来自乐山市实验小学的程宇航告诉记者,他当天学到了很多知识,了解到普普通通的东西,只要人肯动脑,就能发现它的作用。“今天的活动太有意义了,希望下次还有这样的学习机会。”程宇航开心地说。(记者 罗曦)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