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井研县东林镇红花村:精神扶贫助力精准脱贫

www.scol.com.cn  (2018-05-14 09:25:43)  来源:三江都市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鲁倩文  

“爱国、敬业、诚信、友善……”如今,走进井研县东林镇红花村,在长约1.2公里的至诚路上,沿途都能看到一幅幅图文并茂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语,通俗易懂,生动直观。这是红花村打造的一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文化长廊,位于该村连接乡镇的主干道上,成为村里传播精神文明的一道美丽风景线。

这个曾经的省定贫困村,自脱贫攻坚开展以来,围绕“两不愁、三保障”“四个好”目标,以建设“四好村”为载体,大力实施“扶志、圆家、美家、新风”四大行动,激发内生动力,实现产业发展全覆盖,截至2017年10月底,全村贫困户已全部脱贫,一幅“业兴、家富、人和、村美”的新村画卷初现轮廓,去年更被省委宣传部、省文化厅、省扶贫移民局等6部门评为2017年“文化扶贫示范村”。

扶志激发内生动力

扶贫先扶志。脱贫攻坚要见实效,离不开贫困群众自身的努力。红花村在脱贫攻坚战中,注重励志扶贫,激发起贫困群众自力更生、勤劳致富的意识和决心,着力解决贫困群众内生动力不足、“等靠要”思想严重等问题,以精神扶贫促精准脱贫。

今年34岁的文东,是红花村十一组的村民。2012年7月,他不幸遭遇车祸,下半身永久瘫痪。住院期间,他不仅花光了所有的积蓄,还欠下了大笔债务。

就在贫困潦倒之际,镇村两级干部多次走访文东家里,不仅上门开导他,还帮他落实了孩子上学、生产养殖、技术培训、重残补助等相关优惠政策,解决了他的后顾之忧。

备受鼓舞的文东决心奋发向上,做家里的顶梁柱。2015年他从扶贫政策中领到130只鸭苗,100只鸡苗,15包饲料,通过精心养殖,获得收益3000余元。2016年,他又承包了6亩鱼塘,通过养鱼来改善家里的现状,去年靠鱼塘收入3万多元,成功脱贫摘帽。

“能够过上今天的生活,除了家人和乡亲们的鼓励支持,更要感谢所有镇村干部和驻村工作组的关心帮助,在危难时刻向我伸出援助之手,让我看到了希望,走出困境。”接下来,文东还打算利用自家房屋地理位置优势,发展一家集休闲垂钓、餐饮娱乐为一体的农家乐,对于未来,他和家人充满信心。

创新精神扶贫方式

精神扶贫要有举措,更要注重方式办法。为此,红花村积极创新精神扶贫方式,将精神扶贫摆在重要位置,不断激发脱贫攻坚内生动力。

2017年4月11日,红花村在全市率先开展“感恩奋进·我的脱贫路”宣讲,深入挖掘村内脱贫攻坚和致富能手的典型事迹。文东、张朝付等贫困户自强自立、脱贫致富的事迹激励着全村贫困群众见贤思齐,激发了大家致富的决心和干劲。

同时,该村积极组织创作扶贫作品倡导社会新风,村民们先后创作花杆舞《颂红花》、快板《红花赞》、顺口溜《脱贫致富》等扶贫题材的文艺节目,并成立文化宣传队开展巡演,既丰富了群众文化生活,又在潜移默化中将扶贫政策送进千家万户。

在倡导文明新风、共建文明村方面,红花村制定了《红花村清洁文明公约》,明确院坝卫生、精神文明等9项考核指标,每季度组织互评,在全村营造了环境卫生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

另外,红花村还坚持脱贫与家风共建,依托“道德讲堂”“农民夜校”平台,广泛开展“立家规·传家风”活动,引领群众勤奋上进、勤俭持家,形成助力脱贫奔康良好氛围;强化文化建设,开展丰富多彩的群众文化活动,打造幸福美丽新村文化院坝,实现物质脱贫与精神脱贫并行;强化法治建设,开展“法律进乡村”活动,不断增强群众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意识;创新矛盾纠纷排查机制,村两委与村民小组长同排查、同化解,引导全村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良序。

据红花村党支部书记陈光池介绍,“红花村通过将扶贫与扶志相结合等手段,创新扶贫脱贫方式,帮助贫困户实现物质、精神双脱贫,也为乡村振兴增添了活力。”(记者 鲁倩文)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