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法治进小区” 从源头遏制侵占公共绿地现象

www.scol.com.cn  (2018-05-11 09:24:47)  来源:乐山日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张清  

2017年8月至9月,中央第五环境保护督察组驻川督察期间,接到群众反映“时代青江一期底楼有多家麻将馆将小区绿地硬化,通过铺设塑料草皮应付检查,同时麻将馆噪声扰民。”接件后,市住建局、市城管局、市工商局和市中区政府一起,赓即进行调查办理。时隔几个月,目前该案件的办理成效如何?5月7日,记者来到中心城区时代青江小区一探究竟。

案件追踪:

违建物已被拆除

公共绿地已恢复

经调查核实,时代青江一期开发项目位于中心城区青江片区,该小区共有底楼住户32户,25户占用公共绿地。其中,有6户无照无证开设麻将馆,1户对外经营窗帘,1户作为办公用房,其余17户占用公共绿地未对外经营。

根据《四川省城市园林绿化条例》相关条款,居住区绿地(指居住区内的绿化用地)属于城市园林绿地,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擅自占用。根据《四川省物业管理条例》相关条款,业主和物业使用人不得违反法律、法规和管理规约,擅自将住宅、车库或者其他附属设施改变为经营性用房。在住宅小区无照无证经营麻将馆且噪声扰民,同时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噪声污染防治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处罚法》等相关条款的规定。

针对该信访件存在的问题,相关部门联合组成的案件办理组,立即约谈了该楼盘的开发公司和物业公司,要求无条件配合查处工作。

相关部门对涉及的底楼住户下发整改通知,对住改商进行经营的底楼业主责令其停止营业。整改过程中,工作人员对底楼25户占用绿地的业主分别进行逐户走访和约谈,加强政策宣传解释,要求业主予以配合,恢复地面绿化。

针对个别底楼住户提出当初购买底楼住房时,开发公司承诺底楼住户配套有绿地花园,且购房价格每套高于其它楼层住房约1万元至3万元的事实,开发公司对底楼业主逐户赔偿到位,达成拆除违建构筑物、恢复绿化的意见。

截至去年8月22日晚,该小区底楼业主占用公共绿地并进行硬化部分已全部拆除。与此同时,相关部门抽派专人共同组建巡察工作组,对该小区加强动态监管,防止问题反弹。

问题整改:

举一反三

源头遏制占用公共绿地现象

5月7日,记者在时代青江一期看到,整个小区内已经看不到公共绿地被占用的情形,小区内花草树木茂密。时代青江物业项目经理潘红洁介绍,拆除工作结束后,物业公司在短时间内精心设计并补种了大量花草树木,让小区面貌焕然一新。

小区业主刘慧军告诉记者,他是去年4月底搬进小区的,当时小区底楼占用公共绿地的情况确实比较严重,“整改之后,所有占用公共绿地的违规建筑全部被拆除了,物业公司又补种了花草树木,现在小区更美了,居住环境更好了。”

如何以点带面、举一反三,做好长效监管?潘红洁介绍,小区物业公司组织人员加强了对小区业主的宣传力度,及时发现、制止和劝阻业主私自占用公共绿地等行为,确保小区内不再出现擅自圈占、硬化公共绿地,开辟道路、违规搭建等行为,为大家创造一个更加美丽的小区环境。

市住保局物管科科长杨毅表示,下一步,他们将以此为契机,进行全面梳理排查,继续加大“法治进小区”“环保进小区”工作力度,增强广大市民的公共意识,从源头上遏制占用公共绿地的现象。(记者 张清)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