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乐山市中区:打造首个法治小区

www.scol.com.cn  (2018-05-09 09:19:33)  来源:乐山日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周洁  

为进一步推进依法治理工作在基层的落地落实,增强群众法治意识,提升群众安全感、获得感和幸福感,日前,乐山市中区依法治区办和市中区司法局以莱茵水岸小区为试点,打造出全区首个法治小区。

法治小区通过形式多样的活动以及管理制度,营造了浓厚的法治氛围,让文明与和谐之风吹入千家万户。

多种形式 营造浓厚法治氛围

莱茵水岸小区位于中心城区肖坝片区,是该片区标志性的多、高层混合大型小区,小区住宅户数1766户。

作为全区首个法治小区,莱茵水岸小区自今年2月初经过全新、多元的打造后,小区容貌焕然一新,充满了法治、和谐的文化气息。

据悉,为增强居民法治意识,减少和化解小区居民的矛盾纠纷,小区通过多种法治宣传形式,培育居民的法治细胞。

在小区里,随处可见的法治标语,营造出浓厚的法治氛围。小区打造的法治文化长廊,涵盖相关法律知识、法律警醒、法律维权等信息。该文化长廊以知识架构强基础、以警示教育鸣警钟、以维权保护筑防线、以文化熏陶造氛围,让小区居民在日常生活中学习法律知识,提高法治素养。

为给居民提供法律服务,小区打造了法治休闲书吧和法治讲堂,成立莱茵水岸法律服务之家,推选小区“法律明白人”,公示社区法律顾问、“三官一律”、社区民警等联系方式,通过“固定平台+敲门入户”模式,为小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人民调解、普法宣传,以及法律援助、公证导引等服务,打通法律服务“最后一公里”。

共建共治 奠定坚实法治基础

小区居民多,如何让小区管理更加规范,让居民享受更好的服务?据了解,莱茵水岸小区有专业的物业管理公司提供服务,同时还成立了业主委员会和小区党支部。

据介绍,小区党支部在物业监督、服务居民等方面,充分发挥政治功能和服务功能。此外,小区还建立小区党群服务站。目前,小区在册党员82人,“双报到”党员563名。平时,小区积极开展“我家有党员”行动,组织党员志愿者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形成党员带头模范效应,助力小区依法有序管理。

同时,小区业主委员会充分发挥小区业主自治功能,及时了解业主、物业使用人的意见和建议,监督和协助物业管理公司履行物业服务合同,保障小区业主物业权利。物业管理公司同业主沟通联系密切,形成了和谐的物业关系。

“小区党支部和业主委员会实行交叉任职制度,极大提高了管理效率,获得了小区居民的肯定和支持。”据市中区司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小区党支部引领下,莱茵水岸小区形成了“共建共治共享”的生动局面,为法治小区的创建奠定了坚实基础。

“法治+德治” 小区更加文明和谐

法治以德治为精神基础,才能起到标本兼治的作用。

今年以来,莱茵水岸小区依托健全有力的组织机构,与社会各界联动,定期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丰富了小区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提升了小区群众道德素养。

据悉,该小区物业公司牵头定期开展活动,诸如三八妇女节以送鲜花的形式关爱小区女性、春节开展送春联入户活动、元宵节开展元宵游园活动,等等。通过这些活动,增进了邻里相互了解,促进了邻里和谐。

此外,小区居民在小区的组织下,积极参与结对帮扶马边贫困学生活动、争做文明人签名活动和“书香家庭”“小区好人好事”评选活动等,充分展现出小区居民互帮互助、文明和谐的优良风气。

莱茵水岸小区居民表示,通过形式丰富的活动,使得“法治春雨”浸润整个小区,提高了居民的法律素养,家庭与邻里之间变得更加和谐。(记者 周洁)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