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北川地震孤儿在“姑父爸爸”的陪伴下幸福成长

www.scol.com.cn  (2018-05-07 11:51:38)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刘若辰  

四川在线乐山讯(刘露) 王心怡,一个有着汶川地震孤儿可怜身世的孩子,却有幸在一个温暖有爱的家庭中健康成长,而这一切,是她的“姑父爸爸”杨跃忠给她的。

杨跃忠视孩子为已出,幸福的一家四口

2008年5月12日,一场山崩地裂后,年仅11个月王心怡在汶川大地震中失去了父母亲,尚在襁褓中的婴孩成了孤儿,爷爷奶奶也在地震中受了伤。

地震后,杨跃忠(国网马边县供电公司变电操作队副队长)想方设法打听远在北川亲人的消息。作为孩子的姑父,杨跃忠在听闻悲讯后,第一时间将孩子和老人接到了身边,义无反顾承担起孩子的养育之责。

十年,三千六百多个日夜,生活条件并不优越的他与下岗妻子一道悉心呵护、培养王心怡,让她乐观、坚强面对人生。在他们的关怀爱护下,王心怡从未感到孤单。

杨跃忠对孩子格外心疼,自己儿子犯了错是毫不犹豫的呵斥教训,可对王心怡,他连句重话也没讲过。儿子虽然偶尔会怪他太偏心,其实当哥哥的,对这个领养的妹妹也好得不得了,以至于好多时候外出,常常让别人羡慕这父慈子孝、和美幸福的一家四口。

自懂事起,王心怡从大家的只言片语中渐渐得知了自己的身世,她非常羡慕别的孩子有爸爸妈妈。有一次,她怯生生地问杨跃忠:“姑父,我可以叫您爸爸吗?”一句话,让杨跃忠红了眼眶,他紧紧搂着孩子说,随便叫,怎么称呼都行。从此,孩子便“姑父爸爸、姑父爸爸”地称呼起杨跃忠来。

作为一名电力员工,杨跃忠工作生活两点一线较为单调,也养成了内敛朴实、话语不多的习惯,但他对王心怡格外温柔,尽可能抽出时间陪伴,逗孩子开心。每天下了班,他都会牵着孩子的小手出门逛逛,锻炼身体。多年的朝夕相处,两人的感情早已胜似亲生父女。

这些年,孩子都非常懂事,学习上也没让他们操心。但前两年,孩子无缘无故晕倒过几次,尽管跑了几趟成都华西医院也未能检查出病因,让他们担心受怕好长一段时间。如今加强孩子营养和锻炼成为一家人的首要任务。好在近一年多来,孩子没有再发过病,身体结实了不少,个子也长高了许多,已经出落得亭亭玉立、乖巧可人。

王心怡知道杨跃忠是一名电力工人,她非常崇拜姑父爸爸,她说自己的姑父爸爸就像一轮暖暖的太阳,照亮和温暖着她和家人。长大后,她也想像姑父爸爸一样从事光明的事业,将爱传递扩散开来。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