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不文明驾驶 安全隐患多

www.scol.com.cn  (2018-05-05 11:07:35)  来源:乐山日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周洁  

城市的交通状况,不仅反映出一个城市的形象,也反映出交通管理者的用心及智慧,同时,还折射出每一个交通参与者的基本素质。

近年来,乐山中心城区车辆日趋增多,在市民出行愈加方便的同时,行车不文明的现象也常有发生。

日前,记者通过走访调查发现,中心城区驾驶员随意变道加塞、变道和转弯不打转向灯、开车玩手机、乱按喇叭等不文明和违法驾驶行为较多。这些行为不仅导致交通拥堵,还很容易引发交通事故,存在极大的安全隐患。

现象一:

随意变道加塞 “一时之快”让道路安全隐患增多

按道行驶,是道路行车最基本的准则。在需要换道行驶时,驾驶员须观察周围的车况和路况,并提前打转向灯。但有的驾驶员为了图一时之快,随意地加塞换道,让后方车辆措手不及,只好猛然刹车。这样的行为,极容易引发交通事故。

在5月2日中午及3日下午,记者在乐山中心城区多个路段看到,驾驶员随意变道加塞、变道和转弯不打转向灯的现象颇多。尤其是在道路车辆较多的情况下,有些驾驶员为了赶时间,左右乱窜。

3日下午5时许,嘉定北路的车辆逐渐增多,密集的车辆走走停停排成了长龙。这时,一辆白色越野车排在道路左侧的车道上,见道路右前方的车道中有个车位,该车便突然变道、不打转向灯,横插入该车道中,导致后方车辆猛然刹车。还好,当时路况拥堵,后车的车速缓慢,若车速过快,越野车的突然加塞很有可能让后车避让不及,发生交通事故。

记者看到,在拥堵的车道中,由于右车道上前方和后方的车辆间隔距离不远,该辆越野车在变道后,全车并未马上转入右车道中,只好压着线一点点地挪,导致该处交通更加拥堵和混乱。

在换道之后,越野车显然没意识到其行为给道路和他人带来的麻烦。之后,该车依旧随意变道加塞,穿行在车流中。据记者粗略统计,在不到300米的道路上,该车不打转向灯随意变道五六次,从左至右,从右至左,见缝插针地穿行在车流中。

记者在嘉定北路的人行天桥上看到,在岷江二桥附近,有的车辆行驶在道路左侧,在行驶靠近至岷江二桥下方时,才开始换道至右侧上桥。从左至右,需要连跨两个车道才能驶上桥。在交通拥堵的情况下,这些临时换道的车辆,导致了该区域交通拥堵。

现象二:

开车打电话 车辆通行缓慢造成交通拥堵

开车时打电话,这样的行为你有吗?在此前的采访中,记者留意到,市民在驾车时打电话玩手机的现象很普遍,尤其是在等红绿灯时,有不少驾驶员习惯看手机。

5月2日中午,在中心城区柏杨东路与春华路南段的十字路口上,七八辆车在左侧车道上等待左转,中间有一辆两厢小车的女司机玩起了手机。绿灯亮起后,前方车辆迅速左转,但这位女司机却浑然不知,后面的司机着急地一直按喇叭催促,还有心急的车主担心过不了这个绿灯,便越过双实线逆行至路口左转。

好一会,玩手机的女司机才反应过来。在绿灯的最后几秒,该车加大油门左转驶入春华路南段,留下了后面因其耽搁而未通过的车辆。

在采访中,记者观察到,驾驶员在等红绿灯时玩手机的现象屡见不鲜。此外,还有不少驾驶员在开车时打电话。有个别车主,还将车停在车行道上打电话,导致后方车辆滞留,路段拥堵。

现象三:

非机动车任性 肆意地穿行在车流中

非机动车应该在非机动车道上行驶,这是交通参与者都应该知道的常识。但有的市民在驾驶非机动车时,竟肆无忌惮地将车骑入车道中,与机动车“肩并肩”地行驶。

5月3日下午,嘉定北路。一辆载着货物的人力三轮车,从岷江一桥方向往杨家花园方向骑行,本该在非机动车道行驶的三轮车,竟横穿进入机动车道,在车流中泰然自若地骑行,十分危险。

在中心城区的嘉定南路上,有人力三轮车为了赶时间,卖力地载着乘客骑行在机动车道上,当其他机动车从三轮车旁边呼啸而过时,车上的乘客也紧张地左顾右盼。

“真的很危险,非机动车骑上了机动车道,坐在车上心里都是悬吊吊的。”市民杨女士说,她出行有时会选择坐三轮车。但有的三轮车师傅骑车有点任性,有时还骑着车横穿马路。她劝阻过,但三轮车师傅却不当一回事,相当自信地表示“不会出问题”。

杨女士说,这些危险和不文明的交通行为,影响了城市的交通秩序,危及自身和他人的安全,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希望相关部门能加大对这类行为的监管和惩处力度,让我们的出行更加安全。

此外,在采访中,许多车辆乱按喇叭、大白天不关闭远光灯、人行道不礼让行人等行为,也引起了众多市民的不满。他们认为,这不仅是不遵守交通规则,更是司机的个人素质问题。相关部门应当给予重视,加强管理。(记者 周洁)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