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吃素?科学饮食才是健康的关键

www.scol.com.cn  (2018-05-04 09:42:38)  来源:三江都市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戴余乐  

肥胖、“三高”(高血脂、高血压、高血糖)、糖尿病、癌症……一提到这些疾病,人们首先想到的便是“吃太多、吃太好”。

于是,不少人开始吃素,就此与肉“分道扬镳”。在“带动”效应的影响下,部分秉承着“爬到食物链顶端不是为了吃草”观念的人也开始动摇,吃素到底能不能减肥,会不会营养不良?吃素真的就能解决一切问题,为健康把关吗?本期,我们听听专家怎么说。

传言与正解:吃素不是减肥与闭经的决定因素

网上传言:坚持素食可减肥?

正解:不一定。减肥和吃下去的食物热量有关,而素食食材同样存在高热量食物与低热量食物。如蔬菜水果热量较低;大部分豆制品都比肉脂肪更少、热量更低。但是,如果用很多油炒蔬菜,吃很多素点心,还是很容易长胖的。因此,是否能够减肥,与素食无关,关键要看食物的整体均衡,还要适当地多活动活动。

网上传言:吃素会导致闭经?

正解:如果能够做到食物的营养均衡,闭经并不会发生在素食的女孩子身上。但如果长期营养不良,尤其是脂肪摄入不足,可能会有闭经的风险。因此,如果不吃肉,也要注意食用油的使用和适量吃一些坚果。

健康吃素

摄入营养均衡是关键

吃素=不吃肉?

是否健康得看身体受不受用

“血脂、血压、尿酸高了,就要吃素,一点肉都不能碰”“只吃菜不吃肉,就能延年益寿,少得病”……吃素作为一种生活方式,近年来越来越被大家所接受,但吃素不等于不吃肉,乐山市中医医院治未病中心营养师蔡英表示,科学的饮食搭配才是健康长寿的关键。

蔡英介绍,素食分为很多种,主要有严格素食、蛋奶素、弹性素食/半素、鱼素、原素食/生食等几大类。另外,还有因为各种禁忌食物不同而产生的分支。由于不同的原因,或仅仅是因为生活习惯的不一样,素食者可以选择最适合自己的素食方式。

但对于营养有特殊需求的人,比如肝、肾功能有代谢性疾病的患者以及术后休养的病人,在不能保证营养摄入均衡,且满足身体需要的情况下,则不建议严格吃素。而对于没有以上情况的人,吃素食时,仍需注意饮食的营养配比。

健康吃素

注意以下几点

蔡英表示,所有人都需要碳水化合物、油脂、蛋白质、维生素、水和无机盐这些重要的营养物质。吃素或不吃素的区别在于营养物质的来源是植物性的还是动物性的。如果吃素走入误区,每天青菜拌饭、汤水饱腹,反而容易造成营养不良,影响身体健康。只有摄入的营养均衡,身体才能棒棒的。那怎么吃才健康又营养呢?不妨参考以下饮食标准。

1、蛋白质要吃够。

蛋白质是组成人体一切细胞、组织的重要成分,确保蛋白质的吸收是健康的关键。但蛋白质不仅存在于肉中,黄豆、豆腐、豆干等豆制品以及各种谷物杂粮,都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因此,吃素者应增加上述食物的摄入。尤其是鸡蛋,可以补充蛋白质、微量元素等,对人体大有益处,吃素者可适当补充。

2、多吃新鲜蔬菜,水果适量。

蔬菜、水果中含有大量的维生素A、C、E等抗氧化成分,既促使细胞保持新鲜、年轻状态,抵御癌细胞的攻击,同时可调节细胞分化,防止胃黏膜变性、坏死,还含有大量的纤维素、木质素、果酸等营养成分。如果每天能够吃到500克左右的蔬菜,而且尽可能多吃深色蔬菜,像深绿色的菠菜、油菜,还有西蓝花、紫甘蓝、胡萝卜、西红柿等。水果则应控制在200-350克,最好分为3至5个种类。切忌不要多吃,要注意水果中的糖分和对血糖的影响等问题。

3、多食海藻和菌类,适量坚果不能少。

海产品和菌类是大自然赠予素食者的礼物,很多长期素食者喜欢吃这类食物。海带、银耳、黑木耳、香菇、蘑菇、口蘑……除了鲜美的口感,它们还能带给素食者丰富的蛋白质、维生素和微量元素。每天吃100克,对身体也是益处多多。另外,素食者还应适量补充坚果的摄入,如松子、花生仁、大杏仁、榛子、开心果等。(记者 戴余乐)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