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五通桥区:治理农村面源污染改善水环境

www.scol.com.cn  (2018-05-04 09:27:50)  来源:乐山日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张清  

2017年8月至9月,中央第五环境保护督察组驻川督察期间,接到群众反映五通桥区域内茫溪河、涌斯江等水的颜色发黑,建议政府加大治污力度,还青山绿水。接件后,五通桥区政府高度重视,赓即展开办理。时隔几月,记者于5月2日对该案件的办理进展及成效进行了采访。

案件追踪:沿河养殖对河流水质的负面影响大

茫溪河从井研县王村镇流入五通桥区,流经五通桥区金山镇、杨柳镇、竹根镇,汇入岷江汊河涌斯江。经核查,茫溪河水颜色趋黑有多方面的原因,其中包括茫溪河流域资源型缺水,导致河流自净能力差,沿河养殖行为对河流水质的负面影响大。受茫溪河在五通桥区四望关汇入影响,涌斯江水在该区域呈现局部颜色异常。

整改工作赓即展开,农村面源污染治理,成为该案件多项整改措施中的一项重要工作。该区对茫溪河沿线100米范围内适度规模养殖场实施关闭,现已关闭26家适度规模养殖场,2家规模养殖场。对100米以外和适度规模养殖场实施达标整治,加强监管,确保“零排放”。

5月2日,记者来到在本次整改中被关闭的四川省重点种畜场乐山长益畜牧科技公司。该公司位于五通桥区金山镇金家滩村8组,毗邻茫溪河。只见公司处于关停状态,公司内一排排猪圈舍已经空置,公司配套建设的粪污处理设施和污水处理站均已经闲置。

五通桥区农业局副局长曾远桥介绍,乐山长益畜牧科技公司于2000年开建,2001年投产。常年存栏2至3万头生猪,年最高出栏量达6万头以上,是四川省的产业化龙头企业。该公司的粪污处理,最初采用干湿分离、沼气治理。2005年,对粪污处理设施进行了技改,进一步规范了沼气处理设施,修建了污水处理站。虽然处理后排放的污水达到了2003年环保部颁发的《畜禽养殖业污染物排放标准》,但是未达到四川省环保厅2017年颁发的《四川省岷江、沱江流域水污染物排放标准》,加上茫溪河来水量少,茫溪河自净能力不足,水质不容乐观。2017年,五通桥区委、区政府根据《四川省五通桥区茫溪河流域水污染防治规划(2017-2020)》决定,将其列为关闭对象。该公司于2017年12月20日全面完成清栏,完成了关闭。

长效措施:综合施策控制农村面源污染

点上整治的成效如何?村民们是否满意?

五通桥区金山镇金家滩村党支部书记张涛介绍道:“在乐山长益畜牧科技公司关停之前,规模养殖生猪对村民的影响很大,苍蝇很多不说,一刮风臭味就飘到村民家里,茫溪河也受到污染。在关停过后,周边环境转好,茫溪河河面清澈了,村民的生活环境得到了有效提高,大家都很满意。”

以点带面,五通桥区在治理农村面源污染、改善水生态环境方面采取了哪些措施?

曾远桥介绍,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畜禽养殖业的面源污染治理工作,2017年依法对2016年划定的禁养区、限养区、宜养区进行了修订,把主要河流两岸200米以内范围划定为限养区,依规控制畜禽养殖量。对禁养区内的养殖场和限养区内部分养殖场进行关闭,对限养区和宜养区畜禽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实施达标升级改造。截至2017年底,全区已经关闭了96户适度规模以上的养殖场,700余家适度规模养殖场进行了达标升级改造。

下一步将有何长效措施?曾远桥表示,区委、区政府将围绕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落实生态宜居要求,一方面将强化日常巡查和定期专项检查,开展养殖污染整治回头看,确保不发生畜禽粪污污染现象;一方面实施种养结合,以种定养,在宜养区打造种养循环示范点,大力推进农业标准化生产,推广生态高效、种养循环农业,从源头上控制农村面源污染,为改善水生态环境作出积极的努力。(记者 张清)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