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偷得浮生半日闲 罗城去看“老四川”

www.scol.com.cn  (2018-05-03 10:24:44)  来源:三江都市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黄曦 吴桐 方方  

罗城古镇被誉为“中国的诺亚方舟”,也是省级历史文化名镇,位于犍为县东北部,这里居住着汉、回、彝、藏、黎、苗、满7个民族。古镇主街凉厅街俗称“船形街”,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四川省首批“历史文化名街”。而大多数建筑都是马赛克式四方盒建筑,被描述为“老四川文化扛鼎之作”。

在古镇,街面是“船底”,两边的房屋建筑是“船舷”,中部的戏楼是“船舱”,西端的天灯石柱恰似大船的篙竿,而灵官庙好似大船的尾篷,灵官庙右侧的过街楼犹如船舵,这些建筑一起组成了“船形街”。

推荐1

灵官庙

鲜花夹道,绿叶扶墙,小小的灵官庙里,处处生机。过去的几个世纪里,每逢大旱之年,全镇人都聚在灵官庙,锣鼓、旗幡、金瓜、斧钺、绒伞开道,紧跟着耍水龙,僧人边走边念着经文,祈祷早赐甘霖,保佑一方,镇上家家户户门外摆设香蜡供果,虔诚地向灵官礼拜,祈求降雨。

推荐2

船形街

古镇上随处摆放着各式竹椅,供人们小坐休闲,庙里也不例外。灵官庙大门,正对船形街入口。“罗城旱码头,滴水贵如油”,这里自古多旱少雨,到了明末清初,人们受够了缺水的苦楚,遂广集人力财力,专门修建一座寓意祈雨的建筑,于是这条全中国唯一的船形街,离奇地出现在山顶上。三步一回头,两边“船舷”好似一把尖梭,收向灵官庙。此时若从高空俯视,可以看到我们正身处“船舱”。这条大船被称作“中国的诺亚方舟”,长209米、宽9.5米,雄踞船舱的戏楼与船尾的灵官庙遥相对望。用于登上船舷的简易木梯,浑身打满风霜的印迹。

凉亭下拥挤着各种杂货铺子、茶馆,晴天不打伞,雨天不湿鞋,这里还是有名的“晴雨市场”。

雅仕居茶、杏花村酒、船中楼栈、亨又亨餐,长廊下商铺林立,数量最多的要属茶馆,占据船形街半壁江山。

一茶一坐,放空大脑,什么都不想,任清风扑面,看人来人往,山顶古船里,诺亚方舟上,偷得浮生半日闲。

推荐3

古戏楼

古戏楼,明清又称万年台,人们在这里比武、唱川剧。戏楼四角宝顶,因为川剧韵味十足,一听入神,故横批“神听和平”,寄寓风调雨顺,国泰民安。两侧对联“昆高胡弹灯曲绕黄梁,生旦净末丑功出梨园”分别是川剧的五个名牌和角色,诠释着古镇的文化底蕴。

从船尾往中间走,戏楼位于船形街的中部,装饰简约但不失精巧,楼前是这条街最宽敞的船舱,每逢节日喜庆,人们都聚集到船舱街面,或是宽大的屋檐长廊,看戏楼上演的川剧。

推荐4

南华宫

船头有条小巷,通往罗城三宫五庙之一的南华宫。100多年前,一群广东人迁徙到这里,建起这座“广东会馆”,即南华宫。时光流转,昔日亭台楼阁付之一炬,现仅存一对2米多高的雌雄石狮,孤独地坚守着断壁残垣。

从南华宫远眺,农田鱼塘,一派田园风光,完全不同于船形街的喧闹模样。

推荐5

船头

戏楼背后不远就是船头,两边船舷的屋檐在这里相交,天空被切割成一个深深的V字形。

“四川盆地,生活着最闲适的人群。”为拍这句话,《舌尖上的中国》摄制组来到这里。

喝不完的盖碗茶,抽不完的叶子烟,摆不完的龙门阵,打不完的“贰柒拾”牌,如果要用四个字概括这种生活,我想应该是——人间烟火。屋檐渐渐合拢层叠,这里是船形街的尽头。

小贴士

美食:古镇上各种豆花饭店,配上各家的特色饭菜,好吃不贵,人均20元;犍为夹丝豆腐干,2元一个。

公共交通路线:在乐山联运汽车站乘坐到罗城的班车,车程1.5小时左右。

自驾交通路线:导航搜索罗城古镇,根据导航指示前往目的地即可。(记者 黄曦 吴桐 方方)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