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八哥能说会道 七嘴八舌“花样”多

www.scol.com.cn  (2018-05-03 10:07:22)  来源:三江都市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罗晓玲  

《窝掉下来爱“接”住了乐山市民救助红头长尾山雀雏鸟》后续

4月,爱鸟人士蒋光华“收养”了一窝掉在地上的长尾山雀雏鸟(本报曾作报道)。经过一段时间的养护,有3只雏鸟顺利长成,目前1只鸟已经放飞,另外2只放飞后肚子饿了还会回“家”要吃的。

记者了解到,蒋先生2016年开始养鸟,从最开始连八哥会自己洗澡都不清楚的“菜鸟”,到现在成为掌握不少驯鸟技巧的“老鸟”,蒋先生养了5只八哥,其中语言最强的八哥可以说70多句话。这5只八哥能学男声女声,会说英语、普通话和四川话,还会模仿猫叫和咳嗽。

鸟语录

“恭喜发财”

“小姐真漂亮”

“小白兔,白又白,两只耳朵竖起来”

“我的小宝贝呀,我俩是一对呀”

“Thankyou”

“Goodmorning”

“春眠不觉晓”

能说会道:八哥话多让人忍俊不禁

根据八哥被领回家的先后顺序以及八哥的特征,蒋先生给它们取了名:大黑、三宝、四丫、快快和小花。其中,大黑的语言能力最强,可以说70多句话,其他4只会说五六句至20多句不等。

“早上好”“老板你好”“恭喜发财”“小姐真漂亮”“笑一个,哈哈哈……”“小白兔,白又白,两只耳朵竖起来”“我的小宝贝呀,我俩是一对呀”……4月30日,记者在蒋先生家中看到,只要稍加引导,大黑就能用普通话说出多个句子,且发音清晰;它还会说英语“Hello”“Byebye”“Thankyou”“Goodmorning”等。此外,大黑吟诗也很拿手,据蒋先生介绍,它能吟诵整首《静夜思》,还会一些单句:“春眠不觉晓”“离离原上草”等。

5只八哥中,快快和小花是女声,而且小花还是四川口音,“帅哥你好!”听起来很柔媚;小花学猫叫学得惟妙惟肖,还会模仿人咳嗽,令人忍俊不禁。

蒋先生和他的八哥

诀窍分享:教八哥说话要讲究时机和巩固

两年前,蒋先生在菜市偶遇一位卖鸟人,勾起了他的童年回忆:“小时候很喜欢鸟,有个邻居养了一只八哥,我很羡慕,常捉螳螂去喂它。”这段回忆让他萌生了养鸟的想法,于是,他买回一对八哥试养。

“刚开始什么都不懂,总在网上查资料,学习怎么养鸟、怎么驯鸟,后来还加了几个养鸟群,向其他熟手请教。”蒋先生说,养鸟首先得爱鸟,还要有足够的耐心。两年来,他总结出了一些训练八哥说话的诀窍,分享给大家:

到鸟市去买孵化出来15天左右的雏鸟,从小开始养,这样八哥与主人更亲近,更容易学会。大概长到3个月时,八哥开始转喉,声音变得浑厚、沙哑,这时候就可以教它说话了。

每天教八哥说话有两个时间段效果最佳,一个是早上6-8点,一个是晚上10点左右。每个时段教10-20分钟,要在安静的环境下进行。“比如教它说‘你好’,说一句‘你好’后,停顿5秒,然后继续说,说够1分钟,休息片刻后继续。”蒋先生说,八哥发音准时,可以用鸟食奖励它,一般来说,每天坚持教,1个月时间八哥就会说话。

“教会八哥学会说话,并非一劳永逸,要不断复习,不然有的句子可能被遗忘。”蒋先生是上班族,在他上班期间,有个“神器”替他当老师——一部旧手机。他把自己的声音录进手机,以闹铃的形式定时放给5只八哥听,每天自动响8次,每次5分钟。用录音给八哥复习,效果还挺不错。

可喜收获:儿子通过养鸟懂得了责任与坚持

刚开始,蒋先生的老婆是反对养鸟的,儿子对养鸟兴趣也不大,老婆还放话称,如果1个月之内教会八哥说话,就同意继续养。没想到大黑特别争气,一周时间就学会了说“你好”,随后嘴里又陆续嘣出其他词句,从此,老婆再没反对蒋先生养鸟。

“养鸟给我们一家人带来了不少乐趣,一些邻居也常来逗鸟,邻里关系融洽。”蒋先生说,最让他欣慰的是,儿子通过养鸟懂得了责任与坚持。

蒋先生说,儿子每天放学回家都会给鸟儿们喂鸟食,功课完成后的空余时间,还会耐心地教八哥说话,“爸爸”“妈妈”等词句就是儿子教会的。养鸟后,他的学习态度也发生了转变,“他明白了人要有责任感,学习是为自己负责;做事情要有毅力,坚持才能获得成功。”养鸟后,儿子的学习成绩不仅没受影响,还有了不小的进步,蒋先生感到很高兴。(记者 罗晓玲)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