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从细节做起 营造更文明的环境

www.scol.com.cn  (2018-04-28 08:16:57)  来源:乐山日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周洁  

4月,针对乐山中心城区、沙湾区存在车辆乱停乱放、行人横穿马路、广场公园噪音扰民、公共场所吸烟等不文明现象进行了报道。

如何治理这些交通乱象和不文明行为?一个月以来,广大市民和网友纷纷展开讨论,积极出谋划策。针对以上问题,乐山市相关部门及时回应,并采取各种措施,与市民一同努力,让我们的城市变得更加美好和文明。

曝光不文明现象

市民和网友纷纷点赞

“应该曝光,许多人在公共场所没有规则意识,这些违反规定的个人行为损害了他人的利益,也极大地损害了城市形象。”市民曾女士说,她非常赞同媒体对公共场所不文明现象进行曝光,希望通过这种方式引导广大市民从细节做起,在公共场所摒弃陋习,约束个人行为,为我们居住的城市营造更文明的环境。

“文明规范的城市环境,需要政府部门、社会、广大市民共同维护。”网友“飞舞的小象”说,希望每一位市民加强规则和自律意识,让文明出行意识根植于每个人的内心深处。同时,建议城市管理者通过多种方式,加大公共设施建设,增强宣传和处罚力度,减少城市不文明现象的发生。

提高群众素质

提升城市形象

市民姚女士说,乐山是一座文化底蕴深厚的城市。近年来乐山城市飞速发展,但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部分市民的素养还未跟上城市发展的节奏,一些不文明、不道德的行为常有发生。行人横穿马路、机动车乱停乱放等交通不文明现象,既危及自身和他人的安全,又影响城市的交通和文明。

“交通违规者大多都有侥幸心理和从众心理,同时相关部门的监管惩罚措施不完善、不严格,也是许多人违反交通规则的原因。”市民吴女士说,每个人的一言一行都会影响身边的家人朋友乃至整个社会。她希望每一名交通参与者都从自我做起,尊重、珍爱生命,在交通参与中遵守规定,让讲文明的风尚在各地生根发芽,让群众素质成为展示城市形象的新“标签”。

部门在行动

创造良好有序的公共环境

市民和网友的讨论和建议、媒体的调查和曝光,给城市管理者带来了不少思考。为切实解决这些问题,相关部门积极采取应对措施。

针对中心城区广场公园存在噪音扰民的问题,市城管局将联合相关部门,走进在建工地、餐饮娱乐场所等地,尤其是针对广场舞群体开展一系列禁噪宣传,同时加大对广场舞音量的管理和监督。

针对中心城区、沙湾区等地存在机动车乱停乱放、停车难的问题,相关部门将加强停车场规划、建设。同时,交警部门将加大机动车乱停乱放、行人横穿马路等现象的整治工作,加大宣传力度、创新教育方式。如在处理车辆乱停乱放违法行为时,让车主将自己的交通违法行为发到朋友圈集赞,通过这样的方式,让车主深刻认识到错误,呼吁更多人遵守交规。

而对于公共场所控烟问题,市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制定了整改措施,要求各县(市、区)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做好控烟工作总牵头,积极组织各项控烟工作,大力宣传禁烟内容,引导公众自觉遵守公共场所控烟管理规定。

为了城市更加有序和文明,乐山市多个部门联动,采取多种措施,并将持续探索和制定其他行之有效的办法,创造更好的公共交通、卫生环境。(记者 周洁)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