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突发心梗怎么办? 科学急救有“三步”

www.scol.com.cn  (2018-04-27 09:29:26)  来源:三江都市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戴余乐  

近年来,关于心梗致人猝死的新闻屡见不鲜。目前,网络上流传了许多关于心梗的急救办法,如“水+针+阿司匹林能救命”“心梗发作后的黄金10秒,抓紧时间快速大口呼吸、用力咳嗽能自救”等。对此,乐山市人民医院心血管内科主任刘洪波表示,阿司匹林并非人人适宜,网传救命方法不靠谱。

救心梗患者需先确认病情

急性心梗是一种突发病,很多人认为,“出现胸痛症状”就是心梗表现。但事实上,引起胸痛的疾病还有主动脉夹层、气胸、甚至反流性食管炎等疾病。

“要准确判断是否是心梗,还要综合多方面因素。”刘洪波介绍,心梗常有发作诱因,多数在剧烈活动、突然用力、情绪激动、受到惊吓等情况发生。最典型的症状就是胸部有闷痛的感觉,有的人可能只有胸闷或胸痛、呼吸困难,此外,还可能会烦躁不安、大汗淋漓、头晕、极度恐惧等症状。一般疼痛范围有一个巴掌大小,但有的人可能表现为整个胸部,甚至肩膀、左臂、脖子、牙齿等部位的不适。临床上,典型心梗一般持续30分钟以上,但超过15分钟的胸痛也需注意。此外,心梗多发于中老年人,有吸烟、糖尿病、高血脂、肥胖的人群。

一旦出现上述症状,患者本人及家属要格外警惕,最好马上送医,决不能硬着头皮忍耐。

网传不靠谱 科学急救有“三步”

“阿司匹林防心梗其实并不靠谱,因为阿司匹林并非人人适宜。”刘洪波表示,阿司匹林的作用机制是抑制血栓素A2的形成,这是一种增加血小板黏性及促进血栓形成的生化物质,而心肌梗死的主要原因则是血栓的形成。但临床研究证明,有消化道疾病史、幽门螺杆菌(Hp)感染者、同时服用皮质类固醇或服用其他抗凝药的患者,可能在服用阿司匹林后发生消化道不良反应。因此,人们在用药之前,最好确定自己是否能够对这种药物的作用产生反应。

而网传“咳嗽急救法”,则不仅对急救心梗无效,甚至还会加重病情,均不靠谱。

那么,如果真的出现了心梗,患者应如何自救呢?刘洪波表示,在胸痛出现,且高度怀疑是心肌梗死时,科学的急救方法为以下三步:

1、找人帮忙同时拨打“120”

真正的心梗不是一般的药物或方法能缓解的,尽快去医院才是最佳解决方案。这时,如果家里没有其他人帮忙,那就先打“120”,并把门打开,方便急救人员施救。如果只是感觉有可能发生心梗,如持续15分钟以上的胸闷胸痛,服药不能缓解,也应该立即拨打“120”,并告知家属的联系方式。

2、控制情绪减少活动

情绪激动和身体活动都会提高心脏耗氧量,加重病情。因此,怀疑心梗时,应立即平卧休息,或在有依靠的地方坐下,保持安静,不要受刺激;可适当做缓慢的深呼吸,速度不宜过快;最好是能吸氧,若没有氧气包,则应把窗户打开,让病人得到充分的氧气供应。

如果条件允许,建议有心血管病史的中老年人,在家中常备氧气包以备不时之需。

3、配合医生的工作

病人如确诊心梗应立即进行手术,家属需配合医生工作。(记者 戴余乐)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