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思恒塑业:废气治理见成效

www.scol.com.cn  (2018-04-27 09:23:31)  来源:乐山日报  
编辑:刘若辰李胥祎 记者 张清  

2017年8月至9月,中央第五环境保护督察组在驻川督察期间,接到群众反映“乐山市市中区水口镇新街的思恒数化工有限公司排放刺鼻性气体,严重影响周围居民的生活,且化粪池废水直排入当地的防汛大沟里,最终汇入岷江,使岷江水质受到严重污染”。接件后,市经信委、市纪委监察局、市中区政府马上到投诉反映现场开展案件调查处理工作,并进行会商,明确整改方案。

时隔几月,该案件办理进展取得了怎样的成效?4月23日,记者赴当事企业进行了采访。

案件追踪:排放气体影响居民生活

据了解,投诉人举报的“思恒数化工有限公司”实际上是“乐山市思恒塑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思恒塑业),该公司位于市中区水口镇兴业路,现有塑料编织袋生产线3条,设计年产量为6000吨。其生产原料为聚丙烯、聚乙烯、油墨,产品为塑料编织袋,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废气由集气罩收集后经活性炭吸附处理后排放。

据查,在被群众投诉之前,市中区环保局对该公司进行现场检查并委托第三方机构对该公司进行的无组织排放废气现场采样检测表明,该公司无组织排放的废气中甲苯浓度超过《大气污染物综合排放标准》(GB16297-2016)排放浓度限值。对此,市中区环保局于2017年8月19日对该公司超标排放大气污染物的行为予以立案查处,责令其停产整治;并于去年9月1日向该公司下达了《环境行政处罚决定书》,对该公司作出罚款12万元的行政处罚决定,并责令整改。

对于该公司前期排放废气污染的情况,当地居民曹树强深有体会:“我家就住在这家公司隔壁,以前公司生产产生的气味刺鼻难闻,给我们周边居民的生活造成了很大的影响。”

问题整改:采用光氧催化设备裂解处理废气

问题整改刻不容缓。按照市中区环保局要求,思恒塑业被责令停产整治,开展了印刷车间封闭、增高废气排放管道、增加废气活性炭吸附层数等整改工作。整改后,市中区环保局进行了复查,第三方机构再次对该公司无组织排放的废气进行现场采样检测,检测结果达到排放标准。

据该公司董事长陈舜慧介绍,从去年以来,该公司已经投入环保资金200多万元进行环保设施升级完善。为进一步提高废气处理效果,公司于今年1月17日与乐山市领先环保工程有限公司签订合同,投资40余万,对公司废气进行深度治理,由原来的单一活性炭吸附,改为采用光氧催化设备裂解处理方式。目前,已完成普通印刷车间光氧催化设备安装,处于试运行阶段。

对于投诉人反映的该公司化粪池废水直排入当地防汛大沟里的问题,公司也进行了整改,产生的生活污水经化粪池收集后,经曝气池好氧处理,排入水口镇集镇污水管网。

整改成效如何,周边居民是否感受到了变化?

市中区水口镇水口社区居民赵选军谈道:“我们家与这个公司一墙之隔,以前那个气味简直让人受不了。整改后好多了,我们的心情也好多了,希望继续加强管理,保持这种效果,进一步改善环境。”

如何实现长效监管?市中区环保局总工程师雷应军表示,已将该公司纳入2018年“双随机”环境监管对象。下一步,市中区环保部门将加强环保监管,督促该企业严格落实主体责任,保障环保设备正常运行,消除可能出现的环保隐患,并在其光氧深度治理后开展废气排放监测。与此同时,针对全区的工业企业,采取网格化环境监管,确保企业各项污染物达标排放。(李胥祎 记者 张清)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