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乐山马边多措并举 全力推进禁种铲毒工作

www.scol.com.cn  (2018-04-26 10:11:03)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刘若辰苟芸 记者 代玉巍  

四川在线乐山讯(苟芸 记者 代玉巍) 记者从乐山市禁毒支队获悉,今年以来,马边彝族自治县禁毒委坚持早谋划、早安排,在年初就迅速部署启动2018年度禁种铲毒工作,为确保“零种植、零产量”目标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多措并举扎实推进禁种铲毒工作见显著成效。

党政高度重视 强化动员部署

2月24日,节后第三天,县委召开禁毒工作会议,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县委书记郭正强对禁毒工作特别是禁种铲毒工作进行强调部署。就禁毒工作专门与各乡镇党委、政府及县级部门签订目标责任书,明确乡镇党委书记、辖区派出所所长禁种铲毒工作的第一责任。

同时,乡镇与村组、村组与农户逐级层层签订责任书1000余份,确保禁种铲毒工作落实到位。同时,县禁毒委还制作彝汉双语《禁种铲毒承诺书》2.8万余份,与基层农户逐户签订,明确了工作目标,有效落实了全县禁种铲毒工作责任。

加强宣传动员 强化氛围营造

马边县以脱贫攻坚对口帮扶工作为契机,充分利用春节前农民工返乡及学校开学季等有利时机,深入广泛开展禁种铲毒宣传教育。县级机关单位组织工作人员以下村入户等方式积极开展以“全民参与、禁种毒品”为主题的宣传活动,向广大基层群众广泛宣传毒品原植物识别等禁种铲毒常识。

派出所民警充分利用开学季,采取挂图、发放宣传单、小册子,上法制课等形式向广大师生宣传禁毒知识,广泛宣传毒品预防及禁种铲毒各方面禁毒知识。今年以来,共开展各项宣传活动34次,发放宣传资料4.7万余份,受教育群众5.8万人次,营造良好宣传舆论氛围。

组建专业队伍 全面深入踏查

县上年初即成立了由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禁毒委主任秦贵富任组长,副县长、县公安局局长、禁毒委副主任敬峰任副组长,林业等相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全县禁种铲毒工作领导小组,切实加强对此项工作的组织领导。县财政也先期划拨经费20万元,作为禁种铲毒踏查专项经费。

同时,在乡镇党委、政府和辖区派出所的共同领导下,以村为单位,组织派出所、森林公安干警,会同林业部门工作人员、基层干部群众、治安积极分子等组成踏查队伍22支2000余人,从3月份开始,针对罂粟生长周期,定期不定期深入村组、街头巷尾、田间地头、边远山区、林区等易发生和曾经发生过非法种植毒品原植物的区域开展“全方位”“地毯式”踏查,坚决防止非法种毒情况发生。

严格督促检查 强化工作成效

为确保禁种铲毒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3月初开始,县禁毒委就抽调政法部门负责人,联合县委、政府督查部门,针对毒品原植物生长周期,深入乡镇、村组开展专项督查24次,就宣传动员、踏查工作进行深入细致的检查,确保了全县禁种铲毒工作的全面深入开展,有效解决了部分地区工作推进不平衡的问题,增强了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为全县禁种铲毒工作的全面开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链接:

马边彝族自治县位于四川盆地西缘的小凉山麓,幅员面积2383平方公里,全县总人口22万余人,辖20个乡镇、112个村、9个社区。县内山高坡陡,交通不便,是中纪委对口帮扶的国家级少数民族贫困县。

2012年,该县发生一起非法种植毒品原植物案件,铲除毒品原植物39574株。案件发生后,县委、县政府和县禁毒委汲取深刻教训,强化组织领导,狠抓责任落实,强化措施落实,狠抓全方位踏查,强化宣传动员,狠抓氛围营造,强化经费保障,狠抓督促检查,连续五年实现“零种植、产量零”目标,被国家禁毒委评为“2015年度全国禁种铲毒先进组织单位”。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