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乐山一中静悄悄 校园工地很“低调”

www.scol.com.cn  (2018-04-25 09:23:12)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刘若辰  

四川在线乐山讯 随着高考的临近,乐山一中学子们的学习生活更加紧张。而旁边的乐山一中改扩建工程,也在有条不紊进行。不同于一般建筑工地,这里少了许多喧嚣热闹、尘土飞扬的施工场景,几座大楼在“低调”中拔地而起。原来,这是装配式结构施工带来的变化。4月24日,乐山市住建局在这里举办了装配式结构(绿色建筑)施工现场会,交流推广相关技术和经验。

由预制部品部件在工地装配而成的建筑,称为装配式建筑。随着现代工业技术的发展,建造房屋可以像机器生产那样,成批成套地制造。只要把预制好的房屋构件,运到工地装配起来就成了。大量的建筑部品由车间生产加工完成,现场的现浇作业大大减少,设计的标准化和管理的信息化提高了生产效率。像“搭积木”一样建房子,原本已不是什么稀罕事。不过在乐山市,这种建筑施工方式刚刚兴起。

乐山城投集团工作人员介绍,乐山一中改扩建工程分为两期施工,总占地47亩,总建筑面积5万平方米。一期工程2017年9月开工,计划2018年6月完工。目前,工程主体结构全面完工。工程使用了装配式叠合板、楼梯及轻质隔墙板,装配率达33%。叠合板装配后整体性好,节约模板,工期缩短;预制楼梯即放即用,施工方便,经济实用;轻质隔墙板质量轻、强度高,保温隔热,降噪防火,减少环境污染。

现场会上,施工方作了装配式结构(绿色建筑)的施工经验交流,四川华构住宅工业有限公司作了装配式结构(绿色建筑)的设计、生产和技术服务等方面的交流发言,大家还参观了施工现场。

记者从乐山市住建局获悉,发展装配式建筑是建筑业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的主要内容。与传统施工方法相比,装配式建筑可实现节能、节水、节材、节时、节省人工、大幅减少建筑垃圾和扬尘、环保的目的。在全面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进程中,意义重大而深远。

建筑产业从传统产业向现代化转型升级为工厂化生产、装配化施工,可最大限度减少现场工作量,有效提升工程建设效率,从根本上改变施工现场“脏乱差”局面,有效降低建造过程大气污染和建筑垃圾排放,减少扬尘和噪声等环境污染。

据了解,四川省政府在2017年把乐山市作为装配式建筑发展的试点城市。四川华构住宅工业有限公司是中国建材集团“三新产业平台”发展新型房屋的骨干企业,具有较强的装配式建筑技术研发、设计、物流和装配施工等配套能力。该公司在该乐山建成了装配式产业园区,对培育市场,促进了产业链的形成和集聚,发挥了示范带头作用。

乐山城投集团工作人员表示,乐山是四川省重要的冶金建材基地,目前又拥有较好的装配式建筑发展基础,抓住绿色发展的机遇,必将实现装配式建筑产业快速发展。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