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与其谈癌色变 不如学会预防

www.scol.com.cn  (2018-04-20 10:00:54)  来源:三江都市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戴余乐  

4月15日-21日是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今年的主题是“科学抗癌,关爱生命”,旨在普及科学防癌的理念,引导公众远离不良生活习惯、建立健康生活方式,实现对癌症的有效防控。

为更好地宣传抗癌防癌科普知识,提高广大群众对癌症防控的科学认识,4月17日,武警四川省总队医院组织该院肝胆外科、肝病内科、消化内科医护人员,在乐山市体育中心开展了以“预防肝炎远离肝癌”为主题的宣传义诊活动。通过“一对一”咨询、发放宣传资料等形式,普及肝炎、肝癌防治知识。

肝癌是“沉默的杀手”

活动当天,前往现场咨询的市民络绎不绝。

“以前总觉得发病率最高、最可怕的是肺癌,后来才知道,肝癌才是真正的‘癌中之王’。”市民张先生告诉记者,“我有个朋友,2016年,单位组织身体体检,发现肝脏有阴影,进一步检查确诊为晚期肝癌。之后,人很快就不行了,前后还不到2个月。”

为何肝癌如此“凶猛”?据武警四川省总队医院肝胆外科主任秦红军介绍,肝脏是人类功能最重要的脏器之一,但同时也是所有脏器中最“沉默”的一个。肝脏里没有痛感神经,而且代偿能力非常强,只要有三分之一的肝细胞发挥功能,加上肿瘤没有压迫管道、侵犯肝静脉,就不会影响消化功能,患者感受不到疼痛,因此常常被人们忽视。

再加上,肝癌起病隐匿,症状不典型,80%以上患者发现症状到医院检查时已经到中晚期,而其中只有很少一部分人有机会进行手术治疗。不仅如此,肝脏是人体“解毒大师”,当肝脏被肿瘤侵袭,功能减弱,传统的化疗药物的获益往往被其毒性所掩盖或者抵消,治疗非常困难。因此,临床上,肝癌的生存期相比其他癌症更短,自然生存期一般不超过100天。

肝炎病毒感染是肝癌发生的主要原因

面对“来势汹汹”的肝癌,怎样预防、早期发现呢?

“肝炎病毒感染是肝癌发生的最主要原因,在我国主要是乙肝和丙肝。”秦红军表示,肝癌的发生发展有三个阶段,第一阶段是患上肝炎,即病毒感染,表现为转氨酶升高。在此基础上,若未进行规范治疗,就容易演变成第二阶段——肝硬化。在发生肝硬化的同时,如果伴随着肝脏细胞的增生,加上有炎症和其他因素的刺激,容易发展成第三阶段——肝癌。建议每个人都应该进行乙肝两对半筛查,了解自己是否为乙肝阳性。乙肝阳性者应积极治疗,定期检查。

值得注意的是,黄曲霉毒素也是诱发肝癌最重要的外因,而霉变的食物中就会产生黄曲霉毒素。生活中,玉米、花生和大豆等食物非常容易受到黄曲霉菌的污染,产生黄曲霉毒素。

此外,肝癌的发生与饮水污染有密切关系,长期饮宅沟塘水者肝癌发病率最高。饮酒与吸烟,特别是酗酒,会明显损害肝功能,尤其是在病毒性肝炎的基础上长期饮酒与吸烟危害更大。饮混合酒的人,患肝癌的机率比饮温和酒或不饮酒的人高出5倍。

注意

莫名疲倦与消瘦可能是肝癌早期症状

临床上,肝癌的早期症状中,患者最先也是最容易感觉到的就是身体疲倦,而这种疲倦感即便躺下来长时间休息也无法消除。此外,如果突然消瘦,体重下降明显,也可能是癌细胞在捣乱。

秦红军认为,定期体检对于早期发现和治疗十分重要。如果查出血液中病毒基因含量较高,这就需要用药,应用抗病毒药物把病毒清除或者降低,就不容易发生肝炎。另外,还要进行早期筛查,特别是乙肝患者或乙肝病毒携带者,40岁以上有慢性肝炎病史者,脂肪肝、酒精肝患者,临床诊断为肝硬化者,有肝癌家族史者等高危人群,需要重点筛查。(记者 戴余乐)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