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马边:取缔扰民山庄 倡导厚养薄葬

www.scol.com.cn  (2018-04-20 09:20:40)  来源:乐山日报  
编辑:刘若辰李胥祎 记者 张清  

2017年8月至9月,中央第五环境保护督察组驻川督察期间,接到群众反映“乐山市马边县中心城区内星火山庄从事殡葬活动,经常半夜鞭炮不断,烟花爆竹遍地。”接到此交办件后,马边彝族自治县高度重视,赓即展开办理。时隔几月,记者于近日赴事发地,就该交办件的办理情况进行实地了解。

案件回放:山庄祭祀活动严重扰民

经核实,投诉人反映的星火山庄位于马边彝族自治县民建镇张坝社区4组。该山庄为该社区4组兴办的集体经济,房屋面积389平方米,另有厨房、厕所和露天院坝等,总面积868平方米,是由原粮食仓库改建,从事农家乐经营活动。在经营过程中,后转由当地一居民承包经营。

自2002年以来,部分居民在山庄里请人做饭、接待亲友、办理丧事,山庄收取一定租金。以后,星火山庄自发成为祭祀活动场所。在办理丧事过程中,半夜烟花爆竹燃放扰民的情况时有发生,同时给周边群众出行带来不利影响。

对星火山庄的扰民情况,当地群众深有感触。张坝社区居民宋贵财介绍:“我们在星火山庄的旁边已买房入住七八年了,从住进来开始,就发现星火山庄在搞祭祀活动。只要这里有祭祀活动,一天24小时,无论白天还是黑夜都会放鞭炮,加上敲锣打鼓,哭丧的、打牌的,很吵闹,让我们实在睡不着,长期睡眠不好。附近的道路也被搞祭祀活动的人占用,造成严重交通堵塞,周边的环境很脏乱。”

接到交办件后,该县分管领导带领县民政局等相关部门负责人,来到现场进行调查,当时发现星火山庄大门外有花圈等祭祀物品,灯火通明,室内正举行一场祭祀活动。对此,相关部门马上叫停该山庄的祭祀活动,县民政局牵头动员其转移至合法经营的县殡葬服务站,同时向山庄经营业主发放责令停业整改通知书。

案件办理:依法取缔扰民山庄

针对这一群众反映强烈及查实的问题,马边县高度重视,依法依规,综合施策。该县相继出台《关于中心城区烟花爆竹禁限放的通告》和《关于开展殡葬活动燃放鞭炮扰民专项整治行动的实施方案》,确保问题依法整改到位。从长远出发,马边县委、县政府对星火山庄所在的房屋土地,进行征收收储。在短时间内,星火山庄被依法取缔。

没有了半夜噪声惊扰,重回到和谐安宁的居家环境,周边群众心里无不欢喜。附近居民范大仙告诉记者:“现在山庄被取缔了,大家都拍手称快,现在瞌睡好睡了,环境好了,心情也更舒畅,我们感到很高兴、很满意。”

群众满意就是最大成效。就如何推进环境持续改善,马边县民政局局长邓寿亮表示,将再安排、再部署,多渠道、多思路对此类问题实行长效监管,切实为广大群众营造文明、有序、和谐的生活和工作环境。下一步,将进一步加强殡葬服务行业的管理,对全县进行排查,对非法从事殡葬或者祭祀活动的场所依法予以取缔,不断提高现有殡葬服务中心服务质量,为老百姓服好务。同时,会同相关部门加大燃放烟花爆竹行为监管力度,避免鞭炮扰民,开展移风易俗教育,倡导厚养薄葬。(李胥祎 记者 张清)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