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四川省嘉州监狱:新建污水处理站 杜绝污水外排

www.scol.com.cn  (2018-04-20 09:25:09)  来源:乐山日报  
编辑:刘若辰李胥祎 记者 张清  

2017年8月至9月,中央第五环境保护督察组驻川督察期间,接到群众反映“乐山市市中区全福镇的四川省嘉州监狱将生活污水散排附近沟渠,臭气冲鼻,严重污染环境。”在接到该交办件后,市纪委监察局、市司法局、市公安局、四川省嘉州监狱和市中区政府赓即研究,实施整改。近日,记者就该交办件的办理情况及取得的成效进行实地了解。

案件回顾:处理能力不够 生活污水外排

据了解,投诉人反映的四川省嘉州监狱为原四川省五马坪监狱迁建而来,2013年12月建成,位于市中区全福镇裕农村,隶属四川省监狱管理局。该监狱无生产废水产生,主要为生活废水,建有地埋式二级生化污水处理站(设计处理能力500立方米/天)1座,安装有在线监控设施。

经查,四川省嘉州监狱废水总排口废水,排入位于该监狱外名为龙须沟的沟渠,并流经约5公里后汇入泥溪河。四川省嘉州监狱副监狱长童建华分析指出,近年来,由于该监狱关押的服刑人员大量增加,加之监狱的污水处理站修建时间已久,同时监狱采取军事化管理,生活污水排放具有时段性集中的特点,在用水高峰期,就导致污水处理能力不够,形成污水外排现象。

对于该监狱此前生活污水外排造成污染的情况,市中区全福镇裕农村7组村民代表王苹介绍:“我家就住在监狱隔壁,以前的污水流出来臭气比较大、比较浑浊,排放污水的沟渠边杂物多、比较脏乱,对老百姓的生活影响比较大。”

案件办理:标本兼治 推进污水处理站扩容项目建设

针对信访件反映的问题,四川省嘉州监狱党委高度重视,成立专门整改机构,积极向上级主管部门争取整改项目资金。2017年9月,他们对监狱外的龙须沟进行底泥清淤疏浚,对沟渠进行预制板加盖,对龙须沟的杂物垃圾进行清理,减轻废水对周围的影响。同时,在监狱管理中实行节约用水。

鉴于监狱污水处理能力已经达不到实际需求,该监狱抓紧实施污水处理站扩容项目。该项目租赁土地6.3亩,新建1座设计处理能力950立方米/天的污水处理站。四川省嘉州监狱副监狱长童建华介绍,该项目总投入500多万元,于2017年12月动工,目前各项工程进展顺利,力争6月底试运行。

市司法局政治部主任杨岸介绍,作为这个项目的牵头协调单位,市司法局高度重视。在前期,积极参与项目涉及的土地流转与征用,施工中积极协调与地方的关系,并成立督查组对工程进展进行督查,确保工程能够按时完成。下一步,市司法局党委将加强与四川省嘉州监狱党委的沟通联系,帮助解决工程进展中可能遇到的问题,落实监管职责,促进监狱生活污水达标排放。

为了增进当地村民对整治情况的了解,四川省嘉州监狱邀请村民代表到监狱参观污水处理过程,并对监狱已采取的治标、治本措施进行说明。裕农村村主任李央明表示:“监狱在前期已经采取相应措施,目前正在新建污水处理站,我们对监狱采取的措施表示满意。相信不久,嘉州监狱的污水处理能力将进一步提高,污水排放将达到国家规定的标准,让村民们满意。”(李胥祎 记者 张清)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