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乐山市将为峨眉武术“正本清源”

www.scol.com.cn  (2018-04-19 16:17:34)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刘若辰记者 高懿  

四川在线乐山讯(记者 高懿)日前,乐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发布《关于加快峨眉武术发展的实施意见》提出,大力挖掘峨眉武术内涵,充分发挥峨眉武术资源优势,扶持和培育峨眉武术产业,加快推进峨眉武术发展。

《意见》要求,深入实施全民健身国家战略,推动体育强市建设,以“体育+旅游+文化”融合发展为路径,着力弘扬和振兴中华武术三大流派之一、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峨眉武术,实现峨眉武术系统化、产业化、品牌化发展,将峨眉武术打造成为乐山特色体育文化和体育产业的重要支撑和对外交流的特色名片。

力争经过5年的发展,到2022年,乐山全市武术产业投资达10亿元,武术产业产值达2亿元。完成峨眉武术文脉梳理及标准化权威教材编写。发展培育集教、学、研、文、武、旅六位一体的武术教育培训集团1个,建成学员规模2000人以上的武术学校1所、500人以上2所。发展武术主题酒店(民宿)5家以上,以武术为主题的文旅项目10个以上。建立完整的峨眉武术文化体系、产业体系和保障体系。

为达到目标,《意见》指出将重点实施发源地、标准化、产业发展、宣传推广、传承普及等五大工程,加快促进峨眉武术传承弘扬、发展振兴。

【延伸阅读】

峨眉武术发源地工程

以峨眉山为发源地,打造“一线四圈层”,逐渐串点成线、连线成片,由内向外、辐射西南,展现峨眉武术发展脉络,为峨眉武术“正本清源”。

打造一条主线。以峨眉武术发源地中峰寺为中心,打造报国寺—雷音寺—纯阳殿—神水阁—中峰寺峨眉武术文化景观游览主线,全长9.5千米,沿途通过石碑刻字、图谱、塑像等方式,在各个景点展示不同的峨眉武术人物、兵器和故事;在石船子、凉风岗、河田坝、石子坡、中峰寺等地开发建设峨眉武术步道起点、闯关拗、武术餐饮、仙人桥、峨眉武术发源地项目,实景、实地展示峨眉武术的不同特色主题。

布局四个圈层。从山上到山下,打造金顶、洪椿坪、九老洞、白龙洞、报国寺、大佛禅院六大特色功能区,推出“寻根之旅”,布局形成以峨眉山市为主体的“核心圈层”;串联峨眉山市、市中区、夹江县、沐川县、峨边彝族自治县等市内县(市、区),布局形成涵盖整个乐山市的“次核圈层”;主动与宜宾、资阳、达州、成都等省内城市对接,联合推出峨眉武术“寻侠之旅”,布局形成“省内圈层”;积极推动峨眉武术向重庆、贵阳等地辐射,逐渐布局形成“西南圈层”。

峨眉武术标准化工程

梳理峨眉武术发展历史,研究整理、归纳提炼峨眉武术理论和技术要点,构建完整、规范、权威的峨眉武术标准体系。

梳理峨眉武术发展脉络。收集散落民间的峨眉武术文献,建立史料资源库。整理编撰峨眉武术史料丛书。厘清峨眉武术历史演变、派别师承、功法特点、武术拳械等发展脉络,夯实峨眉武术标准化发展的历史基础。

构建峨眉武术理论体系。对峨眉武术进行深度整理,概括、提炼峨眉武术的理论基础、风格特点、文化内涵,编写出版峨眉武术理论丛书,形成规范权威、通俗易懂的峨眉武术理论体系,夯实峨眉武术标准化发展的理论基础。

构建峨眉武术技术体系。整理归类峨眉武术各种拳术和刀、枪、剑、棍、刺、鞭等器械套路,建立规范、标准、权威的峨眉武术套路、功法技术体系,创立峨眉武术段位制,并力争通过国家体育总局审定。汇编出版《峨眉武术操》《峨眉武术套路》《峨眉武术实战技术》《峨眉武术功法》等系列技术教程,夯实峨眉武术标准化发展的技术基础。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